江西熹园:“非遗”体验让非遗文化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8-05-01 09:4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永红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日讯 “这次带着孩子来游学,在熹园体验了歙砚的制作过程,我觉得这种经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弥足珍贵,也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谢熹园景区,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其中。”来自哈尔滨的张璞女士说。4月29日,江西婺源熹园景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歙砚制作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前来游玩的游客。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熹园景区以“庆五一 学非遗”为主题相继开展了“蒙童开笔礼”、“歙砚制作体验”等活动,让“五一”前来婺源旅游的游客了解与亲身体验一把“非遗”项目,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在“非遗”项目——歙砚制作体验活动现场,老师讲授歙砚从开采到制作的全过程,并讲解了砚台的雕刻方法,游学的孩子与家长一起用刻刀在各自的砚台上体验雕刻的乐趣。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国非遗工匠宣传大使、熹园景区董事长江亮根亲身传授,生动有趣互动式的非遗知识讲授博得了阵阵掌声。



针对非遗项目体验活动,熹园景区董事长江亮根告诉记者,蒙童开笔礼、非遗制作这些体验活动,能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真正落地,我们长期举办体验活动,就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生活中了解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悉,熹园既是国家级4A景区,也是国家文化部授予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在熹园里,游客除了可以充分感受到朱子文化的深厚底蕴,还能感受到令人叹为观止的歙砚雕刻。



近年来,熹园景区根据自身特点陆续开展了蒙童开笔礼、非遗制作体验等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了亲子游、研学旅行的旅游产品,打造“旅游+体验”模式,将“非遗”和国学活动融入传统节假日,并常态化融入人们生活当中,让非遗文化触手可及,从而也成为婺源文化生态旅游中的别样风景。



(胡永红)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