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五一假日四川旅游市场持续旺盛 红色游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8-05-02 09:40: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日讯 昨天,四川省旅发委发布了“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情况,三天小长假期间该省旅游景区游客数量和收入稳定增长,各地旅游节事活动异彩纷呈,周边乡村游、古镇游、都市休闲游为市场主流,新业态旅游渐入佳境,自驾游、自助游为主要出行方式,家庭游占比较高。

同时,该省假日旅游市场还将呈现特点出以下几大特点:

一、旅游需求持续旺盛

红色旅游渐成热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省加大了对红色旅游的宣传和推广,小长假中全省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各种寓教于游的活动吸引游客,融合红色、绿色和景色成为“红色+”旅游套餐。同时,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古镇旅游持续升温;新业态备受青睐。亲子游、研学、农业和自然科普旅游成为了假日旅游新时尚。

二、游客流量管控到位

各地依托智慧旅游系统,加强对交通、天气、游客人数、停车位、宾馆入住率、景区拥挤程度等实时监控调度,确保景区外部交通便捷、内部有序运转。乐山高铁站和峨眉山高铁站均开通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景区的免费摆渡公交车,极大地方便了乘坐高铁到乐山旅游的游客;大佛景区在主要路段增派警力维持交通秩序,对个别路段实施间断式单边放行,加大了进入景区车辆通行速度,保障了景区整体交通秩序良好。

三、各地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雅安市推出的茶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大熊猫文化旅游产品、生态度假旅游产品等受到游客关注。南充市新开发的低空飞行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带热附近有机循环第一村、仙林牡丹园、凤凰谷旅游度假区等景区。纳入假日统计的74个4A级以上景区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保持平稳,其中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成都大熊猫基地、温江国色天香、三苏祠、窦圌山、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广元明月峡、西山风景区、李庄古镇、木格措、亚丁等景区增长幅度较大。

四、旅游活动异彩纷呈

假日期间,“绿色康养,生态休闲”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体育”活动丰富。首届遂宁“一带一路”国际徒步论坛在圣莲岛开幕,吸引大量了重庆等外地游客。花田锦地-溪月谷第三届月季文化旅游节让游客“敞开心扉,游在花中”体验了不一样的花海漫游。第三届四川省春季音乐季暨乐山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以“春天相遇在乐山”为主题,通过花海放歌、似水流年、激情岁月、亲情欢唱、记忆乐山五大活动内容,展现文化魅力。

五、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四川省各地旅游部门坚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旅游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为游客解疑答惑。各大景区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在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提高引导协调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随着全域旅游工作的深入推进,旅游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利用微信、微博、广播、手机APP等平台,发布出游信息,控制引导车流量、疏导客流量、及时发布游客中心售票及车辆换乘等信息,做好旅游应急服务和管理,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共同营造了一个安全祥和、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

六、文明旅游成为主流

各地及相关部门、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集散地等游客集中区域,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设置文明旅游志愿岗,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康定市各涉旅乡镇和部门组织各级干部对318沿线垃圾进行常态化清理,对318沿线垃圾桶、公共厕所进行清洗并设立旅游服务点对往来游客提供服务与咨询,部署交警继续在各路口开展交通协调工作。

七、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民族地区全域旅游推进有力。阿坝州茂县通过吸引游客参与互动性民族歌舞活动,自助烧烤等方式,提升了游客参与度。凉山州西昌、冕宁、德昌等举办了樱桃节、草莓节、桑葚节等时令采摘观赏节庆活动,到农家品枇杷、品樱桃、采摘油桃等体验农家生活成为今年“五一”乡村游之主流。自驾车辆络绎不绝,各大宾馆酒店客房提前预定完毕;邛海湿地每天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参观;南红玛瑙城购物景区也迎来接待高峰,玛瑙工艺礼品手链、项链、挂件等饰品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此外,“五一”假日期间,市场省各级旅游执法部门坚守岗位,加强市场监管,及时、妥善受理处理涉旅投诉纠纷。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日17时,开展旅游市场检查291次,出动执法人员2859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332家次,其中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405家次、旅游购物场所77家次、旅游景区(点)162家次、宾馆饭店485家次、车公司11家次、旅游团队341个。截至5月1日18:00,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