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黄山 阑珊春意里的一股“清流”(组图)
发布时间:2018-05-03 14:1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梦颖 姚育青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五月别处的花已谢幕,黄山“花事”正好。素有“高山玫瑰”之称的杜鹃花沿着山脊怒放,染红了半边天空。明快的火红、娇艳的嫩粉抑或是雅致的淡紫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惹眼。黛青色的远山竟也一改往日的庄严肃穆,在春光中变得温柔妩媚。


(文∕张梦颖 图∕姚育青)



谷雨一过,今春便是铁定了心一去不复返了。一股热气不知从何而起,春余下的时日变得潦草起来。春意阑珊的时候,黄山却与别处不同,俨然一股春末的“清流”。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因为海拔的缘故,黄山上的气温比别处要低,春花开的也都要晚些。五月别处的花已谢幕,黄山“花事”正好。素有“高山玫瑰”之称的杜鹃花沿着山脊怒放,染红了半边天空。明快的火红、娇艳的嫩粉抑或是雅致的淡紫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惹眼。黛青色的远山竟也一改往日的庄严肃穆,在春光中变得温柔妩媚。



最妙的时刻便是雨后,薄雾升腾,从四面八方向山峰聚拢,慢慢形成云海,直至把山峰严严实实的罩住才罢休。这样就可以阻挡世人追逐那伟岸身姿的目光了吗?调皮的风儿如孩子般捣乱,把云海的计划击个粉碎,云海不甘心的被风儿驱逐着,犹如海里的浪花翻滚,平白又生出一副壮观的景象,完全是水墨画般的淡逸劲爽,最简单的黑白两色也饱含美的力量。



最养眼的要数那些绿油油的小草了。她们在春风的声声召唤中醒来,在雨露的润泽中茁壮成长,清亮亮的一尘不染。虽不起眼,却是春天最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线。踩在上面,软软的,柔柔的,比任何地毯更有生命力、更舒适,这应该就是绿色给人的力量吧。

(张梦颖 姚育青)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