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豚"搁浅被游客扛走 当地渔政部门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8-05-04 09:01:49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作者:熊颖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5月1日,一名外地游客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疑似捉到一只“海豚”后带走。昨日,当地渔政部门回应记者称,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当事游客已离开,目前仅能确认被带走的动物属于鲸豚类,究竟是不是海豚还有待后续验证。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视频爆料游客扛走“海豚”

5月1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名游客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捉了一只“海豚”,然后私自扛走,并附上了当时拍摄的视频。

视频显示,一名着泳裤的成年男子将一只疑似海豚的海洋动物扛在肩部,一只手搭在其头部,在海边沙滩上行走。该动物身体呈黑色,尾部随男子行走轻微摇晃,从视频上无法明确判断该海洋动物是否已经死亡。随后又有网帖称,男子将疑似海豚的动物背离现场,并装进小车带走。

视频一经传播迅速引发围观,网友在关注被带离海滩的动物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在声讨该男子的违法行为:“私自捕捉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严重的话还可能会面临刑责。”

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海滩属于公共海滩,并没有专人负责管理。由于没有设置防鲨网,所以近年来偶尔发生海洋动物搁浅或者尸体漂浮上来的情况,“但是数量很少。”

当地渔政部门介入调查

昨天,广东省渔政总队闸坡大队大队长郑昌练向记者证实,当地确实发生游客违规带走海洋动物一事。“我们大队值班室在5月1日下午3点半接到群众报警,在网上看到有游客在海陵岛恒大地产海边沙滩抓到一海豚直接扛走。接报后,大队即派出执法人员会同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由于当事游客已经离开现场,执法人员从恒大地产保安人员和周边渔民处了解到,疑似海豚发现时已死亡,身上带有伤痕,应该是被海浪冲上沙滩的。当时现场有村民和游客围观,后来一游客把这条疑似海豚尸体背离现场,并装进小车带走了,没有人留意到该车车牌号码。

尚不能确认是否为海豚

郑昌练称,从网传视频来看,动物尸体体长1.2米,重30斤左右,目前渔政部门大致确认其为鲸豚类动物,但究竟是不是海豚,还必须等到追回后才能确认。此外,动物身上有明显伤痕,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且是否为其直接死亡原因尚无法确认。

不过,郑昌练强调,鲸豚类动物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即使发现野生动物的尸体残骸,发现者也有义务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不得私自据为己有。接下来,海陵岛渔政部门会配合当地公安尽快找到扛走疑似海豚尸体者,并根据物种的最终认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

(熊颖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