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号"高铁冠名列车首发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5-05 11:38: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5日讯 5月4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在上海虹桥举行“徐州号”高铁列车首发仪式。在本次首发仪式上,徐州市旅游局、徐州市文广新局、徐州市财政局分别并就媒体提出的系列问题做了答记者问。

记者:“徐州号”是江苏第一辆以城市命名的高铁列车,请问,徐州市为什么选择冠名高铁列车?“徐州号”的冠名将会对徐州旅游带来怎样的影响?

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徐州是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全国三大高铁交通圈之一。高铁在徐州构成“米”字形格局,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乘坐高铁1小时可达南京、济南,1.5小时可达合肥、郑州,3小时可达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这次我们选择高铁列车冠名,一是考虑到高铁已经成为跨区域的300-1000公里范围内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而这一距离范围正是徐州主要的旅游客源市场,有利于提高旅游促销的精准性。二是考虑到高铁列车媒体具有承载信息量大、立体感强、界面友好的特点,有利于全方位展示旅游资源。三是考虑到高铁列车媒体具有受众量大、传播性强以及覆盖面广等优势,有利于提高旅游促销的效率。

高铁路网在徐州交汇联通,每年客流总量数以亿计。“徐州号”高铁列车的开行,既是徐州旅游促销形式的创新,也为展示徐州城市形象搭建了更大的载体和平台,对于我们巩固高铁沿线的传统客源市场,拓展京津冀、苏浙沪等重要客源市场,进一步扩大徐州旅游的辐射区域,提升徐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记者:徐州历史文化厚重,资源丰富。请在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方面有什么打算?

徐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高成富: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48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26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60处;国家级非遗9项,省级非遗68项。与其他文化类型相比较,汉文化遗存的积淀最深厚、最有影响力、最具代表性。汉代的徐州历经了13代楚王、5代彭城王、8代沛王、4代下邳王,现已发现发掘两汉大型王陵9处19座,中小型汉墓2000余座,汉墓内出土了大量的金银器、铜铁器、陶俑、玉器、汉画像石,仅狮子山楚王陵出土文物就达2000余件套,精美玉器有200余件,钱币17万余枚,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下一步,在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方面,徐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坚定文化自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立足高定位,争取政策支持,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把握好产业体系构建、重大项目带动、特色品牌营销等关键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唱响新时代大风歌,谱写徐州文化强市新篇章。

一要做大做强汉文化品牌。按照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原则,加强对现有汉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全景展示狮子山楚王陵,将其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结合空间分布,利用三环高架贯通优势,将北洞山汉墓、龟山汉墓、狮子山楚王陵、驮篮山汉墓等串连成线,丰富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要强化氛围塑造,以汉文化元素精心设计城市标识,将汉文化凝练为现代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发展空间,在建筑样式、色彩控制、景观布局、城市雕塑、文化广场、街道(景点)小区、道路命名等方面,高度体现徐州汉文化特质和汉文化符号,做到进入徐州市区满眼尽显汉文化。

二要传承发展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激发游客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徐州是兵家必争之地,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特别要总结、提炼、概括淮海战役精神,以此激励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要积极发展乡土文化。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充分利用乡村文化资源,提升乡村振兴的内在品质和文化气质,让人们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记得住乡愁。总结贾汪区马庄文化兴村经验,坚持修缮和保护相结合,使古镇、古村、古民居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学业,文化助力全城旅游建设。

四要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最后,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徐州文化建设的悉心支持,热忱邀请各位朋友到徐州各处去看看。

记者: 从各地旅游业发展经验来看,旅游业发展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请问下一步,徐州财政在支持旅游业发展有什么新举措?

市财政局副局长陆新洋:近年来,徐州市财政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徐州市旅游业快速发展,在培育旅游新业态、扩大旅游宣传促销、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着政府性资金引导作用。

今后,徐州市财政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资金管理规定,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打造徐州旅游品牌,推动徐州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城市转型升级,助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一、发挥财政资金扶持作用,促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2018年是全域旅游发展关键年,从中央到地方,多项扶持政策近期密集落地,一揽子财政和金融支持政策呼之欲出。2018年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出部署,今年我们专门安排了800余万元用于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项目建设。徐州市财政局将积极配合旅游部门,以全域旅游为导向,以优质旅游为目标,大力推动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突出旅游项目建设,推动产业上档升级。一是注重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推进一批有吸引力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围绕绿色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示范品牌和全省重点旅游项目、江苏省旅游休闲重大工程。二是推进旅游风景区景观建设,重点抓好各景区(点)基础设施、特别是水改厕项目建设,提升景区环境和整体服务水平。

三、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巩固拓展旅游市场。市财政积极配合旅游部门,每年安排旅游宣传专项资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突出主流媒体,实施精准推介。通过网络、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和机场、车站、高速服务区、动车等人口密集场所,宣传我市旅游的新亮点,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像今天我们举办的“徐州号”高铁的首发仪式就是宣传推介重要内容之一。

四、加大投资力度,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4月24日,财政部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就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旅游业发展,探索推广旅游PPP实施路径、发展模式及长效机制,提高旅游投资有效性和公共资源使用效益,建设一批旅游PPP示范项目作出全面部署。徐州财政将发挥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上的经验做法,会同市旅游部门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通过多方招商引资吸引海内外社会资金投入我市旅游区建设,开发我市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区。

支持旅游业发展是财政重要的工作职能,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支持旅游业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财政应有的贡献。谢谢!

记者:徐州市旅游景区众多,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请问,下一步,徐州市在打造旅游目的地方面有什么举措?

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徐州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A级景区70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9家,已形成以两汉著称、以军事闻名、以山水生辉的旅游产品品牌体系。下一步,我市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全力打造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区域旅游目的地城市。一是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提升徐州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二是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提升徐州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三是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徐州著名旅游目的地的支撑力;四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徐州著名旅游目的地的保障力。

记者:徐州四季分明,历史文化、参与体验等旅游产品都很丰富,请问,当前徐州有什么吸引人的旅游产品提供给游客?

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徐州地处东部沿海与中部地带、长三角与环渤海经济圈的结合部,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徐州独特的气候条件。正如你所说,徐州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春夏秋冬四季的旅游产品更是异彩纷呈。针对即将到来的夏季,我们重点推出了以下5个主题产品:

一是研学教育类主题产品。主要依托汉文化景区和淮塔景区研学旅游基地的教育资源,开展两汉文化和红色文化研学旅游。

二是运动挑战类主题产品。包括漂流、滑草、低空飞行等旅游产品。

三是亲子休闲类主题产品。包括徐州乐园糖果大世界、加勒比水世界以及各类休闲度假、蔬果采摘等旅游产品。

四是伏羊美食类主题产品。结合每年7月中旬举办的彭祖伏羊节,推出以“品美食、赏美景”为主题的系列旅游产品。

五是马庄民俗体验主题产品。沿着习主席的视察路线,游览生态贾汪、最美潘安湖,体验马庄民俗表演,亲身体验生态治理的巨大变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新风貌。

此外,还有我们常年推出的楚汉文化游、红色经典游、山水休闲游、彭祖养生游、宗教祈福游等旅游产品,也很受游客的欢迎。热情好客的徐州人民热诚欢迎广大游客到徐州“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也来徐州“捧捧场”。(素材由徐州市旅游局提供)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