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茅台换帅:59岁李保芳接替61岁袁仁国出任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8-05-07 12:44:07 丨 来源:澎湃新闻 丨 作者:王歆悦 欧阳李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李保芳

茅台集团换帅消息落定。

5月7日早间,茅台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 ,5月6日(周日)晚间,茅台集团干部大会结束得很晚,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邑飞在贵州茅台集团宣布省委决定:

1.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同志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

2.袁仁国同志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这个干部大会于晚上10点多才开始,结束已经11点多。

关于换帅的具体原因,茅台方面未作进一步说明。

这次交接完成后,李保芳将在茅台集团身兼三职,集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身。早在2015年从贵州省经信委主任的任上履新茅台集团时,出任的就是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而卸任董事长的袁仁国,去向则暂未明朗。不过,现年61岁的他,去年10月就到了退休年龄,此时卸任算是“功成身退”。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的这次换帅前不久,袁仁国还在英国外访。

根据茅台方面披露,4月23日至26日,短短4天时间,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袁仁国一行在伦敦签署协议、调研市场、做产品推介。

袁仁国交棒的传言,去年就曾有过。

早在2017年初,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就曾传出过他将从茅台集团退休的消息。不过,袁仁国当时对外回应表示,他仅是兼任财经委副主任,茅台的领导班子并无变化。

袁仁国可谓茅台元老。

公开资料显示,袁仁国出生于1956年,1975年在贵州茅台酒厂参加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等职务;1998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去年8月,贵州茅台曾经进行过一轮人事变动。因到龄原因,当时60岁的刘自力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此外,76岁的茅台“功勋人物”季克良也彻底告别,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接替刘自力的是贵州省经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除被提名为总经理人选外,他被任命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

根据中国经济网早前披露的简历,李保芳早年当过知青、工人,1978年赴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贵州省六盘水市计委工作,1992年5月出任贵州省六盘水市计委主任、党组书记,此后一路晋升,2002年出任六盘水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03年,李保芳开始有管理省级国资国企的经验,出任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党委副书记,当时已官至正厅级。一年之后,李保芳履新贵州省经信委,一待就是11年。直到2015年转战茅台。

进入茅台这两年9个月的时间里,李保芳对经销商的铁腕管理,以及对茅台酒执行的稳定价格措施,让外界印象深刻。

附袁仁国简历

曾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1 年 10 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01 年至今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 年 4 月至今兼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贸易(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 年 3 月至今兼任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 年 4 月至 2017 年 12 月兼任贵州茅台意达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 年 7 月至今兼任贵州茅台酒个性化定制营销(海外)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 年 8 月至今兼任茅台建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 年 9 月至今兼任茅台学院(筹)董事长、党委书记,2014 年 11 月至今兼任珠海经济特区龙狮瓶盖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保芳简历

曾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正厅长级),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书记。2015 年 8 月至今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简历信息来自于贵州茅台2017年年报)

(王歆悦 欧阳李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