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郴州:一座博物馆见证有色金属的来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05-08 10:17:2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8日讯“4亿年前,伴随着银河系恒星的死亡坍塌、伽玛射线的爆发,地球遭遇了第一次巨大灾难。不断碰撞产生大量的金属元素,创造出金、铜、硒等,这也是有色金属最原始的形态。”7日下午,“相约矿晶之都”第六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采访采风团记者走进湖南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一座高近4米的光影金字塔,通过裸眼3D效果,向人们生动地演示地球上有色金属的形成过程。

当日下午,郴州市下了小雨,但记者在博物馆内也碰到不少游客。一位市民告诉中国网,她说五一期间参观的人太多,不敢带老人来挤,特意今天来,抽空陪父母来看看。

“那是的,前几天人太多了!”博物馆工作人员接过话说,特别是五一期间,一天就接待了3万多游客。“哇!你看,头顶上全是陨石,太壮观了!”在序厅,十几个游客正围成一圈,细细感受美轮美奂的“宇宙大爆炸”场景,配合3D影片解说,一下就把人们带进了一个神奇的科幻世界。

游客感慨地说:“太震撼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堪称是一场视觉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郴州馆,银馆、钨馆、铋馆……每个场馆都聚集了游客,无论是壁画上古代矿山开采场景的再现,还是展示古代金属冶炼的模拟人物形象,以及水晶、方解石、萤石、黄铁矿等颜色形态各异的矿物宝石,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啧啧称奇,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矿物晶体不仅有美妙的晶形、绚丽的色彩,背后还隐藏着不少“秘密”。展厅内,一个个复原的场景、一幅幅投影的画面,会让你了解地球是如何历经亿万年沧桑岁月孕育出这些奇珍异宝,了解古时候的人们是如何开采矿产。来自郴州市某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认真在参观并祥细做笔记。“这块采自郴州柿竹园矿的石头重2370公斤,里面包含了主要可用矿物21种,余下含有的主要脉石矿物有103种,可谓是‘矿石之王’。”导游的一番话,让孩子们对展厅内一块其貌不扬的大石头顿时刮目相看,也感叹郴州果然无愧于“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的美誉。

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网,博物馆总建筑面积21176平方米,该项目利用天然的低洼地建设成“下沉式”建筑,其中地下式博物馆10616平方米,地上则是6万平方米的林邑公园生态休闲广场及附属设施,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在国内都很少见。

据悉,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里面设有序厅、郴州馆、银馆、铋馆、钨馆、综合馆和5D影院、“地心探险”之旅等分场馆和娱乐设施,利用图片、文字、模型、实物、影视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有色金属的形成、开采、冶炼、加工等方面的场景和矿山文化,极具旅游、科普、休闲娱乐等功能。

5月18日到22日,这里将作为第六届矿博会的分会场之一,指引游客从宏观到微观地了解矿物从分子到矿产、从地心到生活的每个过程,感受有色金属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

(默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