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抓移风易俗为脱贫攻坚"减债"

发布时间:2018-05-08 11:01: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饶兴军 阳旺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8日讯 “我镇群旺村七组陈仔桃80岁生日不办酒席,把子女‘孝敬钱’用来修路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我家今年又有几个满70岁、80岁的亲戚不办酒席,再也不为‘人情债’发愁了。”5月6日,家住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里的城步丹口镇杨柳村村民龙章法高兴地点赞身边移风易俗新风尚。

针对农村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加重农民负担的实际,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把移风易俗作为加快农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县里专门组织扶贫干部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出台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层层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印发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标语,要求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祭祖文明办,生日、建房、乔迁、升学、入伍、就业、满月等不办酒席,对宴席的规模、范围、档次等作了严格的规定。村居(社区)成立了扶贫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规定办红白喜事酒席不超过20桌,不准请民乐、管乐、腰鼓、龙狮队等,这些村规民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衷心拥护。

据悉,该县今年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共制止办各类酒席80余起,为百姓减少“人情债”100余万元。

(刘佑祥 饶兴军 阳旺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