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成都打通景区林盘发展 带动百亿旅游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8-05-08 15:48:19 丨 来源:成都日报 丨 作者:李萌 陈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成都用全域旅游思路打通景区林盘发展命脉

“左边悬崖峭壁,右边万丈深渊,成都首座玻璃栈道果然名不虚传,太刺激了!”尽管刚刚正式开放,邛崃市平乐镇金鸡谷景区就涌入3万多名游客想要提前尝鲜,体验行走在玻璃栈道上、悬崖峭壁间的刺激。

邛崃市金鸡谷景区深藏于川西竹海腹地,由高山、峡谷、浅丘环抱。金鸡谷景区打好10万余亩竹海的生态底牌,用全域旅游的思路,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之中,打通金鸡谷景区林盘发展命脉。

开发10万余亩川西竹海

带动超100亿元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漫步在竹林中,片片竹叶随风摇曳;石头和木板铺就的小路交错蔓延;耳边潺潺的水声,山间的风声,悠扬的蝉鸣……盎然静谧,以惬意的休闲步调行走在幽静又凉爽的川西竹海峡谷景区让人畅快自在,不管是走在竹林小径上还是坐卧在溪边石侧,都让人心旷神怡。

行走在川西竹海峡谷景区内,遮天蔽日的竹林郁郁葱葱,将炎热的暑气隔绝在外,幽深的峡谷内潺潺的小溪从布满青苔的嶙峋怪石间流过。

10万余亩竹海,苍翠欲滴,微风过处,碧波翻涌,气势浩然。谷内怪石清泉,曲径幽幽,空气清新,有“天然氧吧”之美誉。“依托目前竹海景区,我们向外扩展至3000亩封闭核心景区。建设有峡谷观光景点、游客中心、竹海湿地、观光车道、竹林小火车、特色山地游步道、索道、特色民宿、露营基地、户外拓展中心、山地运动场等项目。”成都文旅邛州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张世勇一边带领记者走上新开发的引流步道,一边向记者介绍,在10万亩大景区范围内,依托平乐、芦沟、花楸山遗存的历史文化遗产脉络,景区打造深度旅游体验产品来带动区域内创新性产业,主要项目包括景区保护与开发、芦沟宋代造纸遗址片区打造、花楸茶文化乡村旅游度假产品、李家大院民俗生活体验园等项目。通过10万余亩川西竹海的开发能拉动周边平乐、道佐、火井、油榨、水口、马湖、下坝等乡镇的旅游相关产业互动,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百里画廊等特色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和示范性旅游项目的运营,将提升片区旅游相关产业,带动超过100亿元的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张世勇告诉记者。

打造成都首座玻璃栈道

让全域旅游不断提档升级

“看!这就是我们新建的成都首座玻璃栈道!”顺着张世勇的指向,葱茏叠翠中栈道若隐若现,绕以蝉鸣鸟语,站在栈道往下看,巍峨山脉与碧波环抱,浑然一体,云端处璀璨阳光的折射,让整个景致多了几分刚柔并济之大美,偶有云雾拂来,恰又为景区增添了几分梦幻气息,每一处场景都衬托出浪漫诗意的竹海情怀。“玻璃栈道紧贴险峻的峭壁,集‘水、林、光、石、声’于一体。”张世勇介绍,高空玻璃栈道全长约260米、宽不足两米,架设在半山腰绝壁间,栈道的垂直高度落差达到了百余米,最高处落差约150米。

高空玻璃栈道,惊险刺激的同时,“安全”便是游客关注的焦点所在。“施工建设队伍不但具有国内多个玻璃栈道施工经验,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景区还聘请了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项目实施全程进行质量管控,对每一根锚杆、每一个焊缝进行检测并最终出具鉴定报告后,再进行下一个施工点的施工。”张世勇介绍。

顺着玻璃栈道看过去,高空悬崖餐厅与其遥相对望。悬崖餐厅沿岩壁开凿而建,坐落于山脉群峰的最高处,脚下壁立百仞,看似险象环生,却稳若泰山地坐落在巨石旁。悬崖餐厅和玻璃栈道隔空相对,由景区高空索桥相连,三大高空景观互为风景,而悬崖餐厅地势更高,远处的城镇、河流,以及郁郁葱葱的川西竹海尽在眼前,给人一种别样的旅游体验。

“景区内高空玻璃栈道、高空悬崖餐厅、飞拉达铁道式初级攀岩道等高空景观设施已建成投用。”张世勇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体验更丰富的高空景观,成都文旅邛州文化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充分利用川西竹海特殊的地形地貌,规划建设与景区人文、自然资源相和谐的成都首座悬崖酒店以及继景区内第一高空索桥后的另外两座吊桥,形成“三座临空吊桥”之势,让游客感受到吃在空中、住在空中、行在云雾中的仙境神奇。

(李萌 陈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