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5.12"剑门关、翠云廊景区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8-05-08 16:08:34 丨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丨 作者:陈淋 熊强 丨 责任编辑:路遥


10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使剑阁县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严重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85亿元。震后,剑门关景区共规划建设项目99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重建项目79个),不少游客非常喜欢的关楼、剑门关索道、剑门关地质博物馆等,都是在震后新建或重建的。据悉,2017年,剑阁全县接待游客7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0.1亿元,旅游产业的经济贡献持续增长,2017年,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1万人,景区周边旅游从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想看震后10年已经“大变脸”的剑门关景区吗?机会来了。5月7日,记者从剑阁县获悉,为了感恩社会各界人士灾后对剑阁的深切关怀和帮助,感恩黑龙江人民灾后对剑阁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今年5月12日作为剑门关景区的感恩开放日。即:5月12日当天,剑门关景区、翠云廊景区免费对外开放(仅限门票)。剑阁县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地游客到剑门关实地探访、感受我们的发展、变化,体验美景、品尝美食。剑阁人民永远感恩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建!

“索道有生命,我是钉子户!”这是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索道经营部部长王安洲的座右铭,他的网名就叫“索道钉子户”。2017年,剑门关索道年运送游客达60.9万人次,再次创历史新高,至此,这是三度刷新客流纪录。一边是不断刷新的客流纪录,而另一边则是不断上升的安全压力。在零事故的背后,是源于“索道钉子户”25年的职业坚守、25的技术专注和25年的精心守护。

2008年,剑门关景区决定撤除由于地震损坏的旧的固定抱索器索道,当旧索道拆除的那一刻,王安洲发现自己已经与索道分不开了,因为他把这份索道工作升华成了自己的终身事业。2010年在剑阁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为恢复景区面貌和使景区上档升级,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新建一条脱挂式客运索道,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王安洲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索道的建设工作中,基本上吃住都在单位,比任何人去的早,比任何人走的晚。为便于进行现场协调和及时发现整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他经常陪同施工人员加班到凌晨。2010年10月新索道建成投入运行,王安洲的脸上才再次露出了笑容。

2013年,剑门关景区开始创建5A级景区,筹建大剑山往复式索道,王安洲的笑容就更加灿烂了,逢人就说心脏不够大,梦想太多有点装不下了。在对一号索道尽职管理的同时,他又将大部分工作精力投入到大剑山往复式索道的建设中,继续发扬“白加黑、5加2”的敬业精神,进行多方协调,索道于2014年10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王安洲同时承担了两条索道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至今。

王安洲,这位索道上的“钉子户”也见证了剑门关景区震后重新壮大之路。震后10年来,剑门关景区发生哪些变化?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剑门关景区内的剑昭公路得到改建,2006年底开工的剑门关隧道等国道公路改线工程也完成了。同时,景区内搬迁出了84户居民和经营户。还拆除了旧索道、各种杆线等,植树、竹八十四万株,退耕还林270亩。值得一提的是,依据1935年修公路被拆除的剑门关关楼的样式,剑门关景区在原地重建了关楼。在关楼上制作了剑门关历代战事铜浮雕九幅和历代过关名人铜浮雕十幅。如今,这里已是游客们的旅行打卡要地。

此外,剑门关景区还完工了平襄侯祠的复建,制作姜维事迹铜雕八组,迁建了姜维墓,复建了姜维点将台,制作了孔明立关、刘备过关、姜维守关石雕和北伐军行图石浮雕四幅。新建了诸葛亮北伐线路图,蜀道难壁题,陆游石浮雕及细雨廊,剑门关地质博物馆,五丁坪石雕及水磨房,叹关台李白、杜甫石雕和诗词走廊、文焰轩,“剑阁”、“剑门驿”、“闻铃”三座石牌坊。新建了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纪念馆和徐向前与王树声铜雕,迁建了鲍政委墓。新建了仙云客栈、桂花园、梅花园,4D电影院,八卦园,炮台,天梯峡滑索。新建了游客中心至剑门关镇的景区主游线,其中建有志公桥、望关桥、子规桥、五丁桥、诗仙桥、雷鸣桥、立关桥、过关桥、守关桥、剑门天桥。新建了剑门关索道,绝壁观光道,天梯峡的栈道、清风桥等游道,金牛峡栈道,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和仙云客栈至天梯峡的游道,改造和新建了石笋峰至天梯峡的游道。改造了仙云桥。在游道上建廊6处、亭3处。新建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和古镇双层停车场。改造了游客中心,新建了景区管理房和11处公共卫生间。完工了剑门关场镇风貌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了剑门蜀道剑昭段剑阁境内的保护开发配套工程和剑溪桥维修工程。

2013年7月,剑门关景区开始“创5A”。为此,开发出鸟道、往复式索道和玻璃悬空观景平台三大亮点项目,增加了游览的娱乐性和刺激性。复古了古战场钟会故垒、古官道驿站汉德驿;扩建了志公寺、修缮了梁山寺。在关楼绝壁新开展了绝壁攀岩和荡跑特技活动,在翠云廊景区开展了张飞骑马等参与性项目,在剑门关古镇打造了特色旅游购物街,建设了剑门关剧院,常态化开展蜀汉中兴、三国杂耍等文艺节目,并推出河谷徒步文化线、半山绝壁观光线、山顶鸟道体验线等三条推荐游览线路。2015年7月,剑门关被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剑门关景区的一系列升级改造,推动旅游产业的经济贡献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剑阁县接待游客7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0.1亿元,其中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386.7万人次,实现票务收入2.11亿元。2017年,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1万人,景区周边旅游从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

(陈淋 熊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