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10辆越野车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8-05-09 08:43:37 丨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丨 作者:李昕锋 丁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罗布泊神秘的“死亡之海”“生命禁区”,这里有著名的丝绸之路古道,还有神秘的楼兰古国遗迹,是无数越野爱好者想要征服之地。

“4天4夜,我们终于穿越了罗布泊无人区。”5月6日,乐山越野爱好者王先生和马先生,谈起穿越罗布泊无人区的经历兴奋不已。4月24日,包括两台来自乐山的越野车在内,一队四川越野爱好者组织的10台越野车挺进罗布泊,经过4天4夜、长达1100公里的艰辛历程,一行人最终安全穿越了罗布泊无人区。

然而,这一“壮举”并不值得表扬——2017年以来,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曾多次发出通告: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穿越

越野爱好者集结 挺进罗布泊无人区

罗布泊位于新疆、甘肃与青海三省(自治区)交界处,这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试验之所,留下过探险家彭加木、余纯顺的悲壮足迹。这里有多种独特的珍稀动植物物种分布,比如世界极度濒危物种野骆驼,就在这里聚集。

5月6日,记者采访到了此次穿越罗布泊的两位乐山车主王先生与马先生。他们都是资深越野车爱好者,10多年来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最远曾自驾到泰国。他们说,在户外探险圈子里,中国四大无人区让人向往,分别是:罗布泊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西藏羌塘无人区。其中,罗布泊是最为著名、也是最神秘诡谲的一个。

4月21日,有成都的越野车爱好者组织自驾罗布泊无人区。为了圆梦,王先生和马先生爽快地加入了进去。

4月24日上午9时,车队正式从库姆塔格沙漠开始,挺进罗布泊无人区。

U型谷冲沙 车辆失控滚20多圈

一路上,雅丹地貌、戈壁滩、干涸的湖泊、沙漠等地貌交替变换,一行人饱览大美风光的同时,也常遭遇陷车的烦恼。

“一辆车一天陷进去10次都是正常的!”马先生说,最辛苦的不是开车,而是遇到陷车。每每遭遇陷车,他们都得用另外一辆车牵上拖车绳,再用人力推、拉,甚至跪着挖沙土,车力人力一起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用了4根拖车绳,耗费了4个小时,才把我的车子拖了出来!”

除了被动陷车,也有主动撒欢引发的意外。4月26日,一行人来到一处沙海,这里有不少U型谷,最大高差达数十米,这是越野车爱好者们最喜欢的冲沙地形。伴随着“轰”的一声油门,王先生驾车一口气冲到了U型谷的最高处。

就在此时,两个后轮毫无征兆地脱圈,车辆瞬间失控。虽然王先生努力控制车辆,但在即将抵达谷底时,车辆还是发生了翻滚,滚了20多圈后才停了下来。万幸的是,人无大碍,车也还能开。

挑战大峡谷途 中遇燃油告急

在罗布泊,温差巨大,白天如春夏,夜间却是严冬,地面温度会很快降到-5℃,随行携带的帐篷显得单薄如纸。队员们往往坚持熬过上半夜后,下半夜只得躲进越野车里。

4月27日,大家决定挑战罗布泊大峡谷。原以为大峡谷长度只有100公里,所以携带的燃油和补给并不多。哪知用了10个小时,开行了110公里后,发现离大峡谷谷口还有20公里远,而大峡谷的总长还有200公里!此时,导航也没了信号,继续前进将十分危险,大家决定放弃此次穿越,转而行至米兰古城。

雪上加霜的是,不少队友的燃油已不够了,面临被困的危险。危急时刻,王先生将自己的燃油平均分给了其他队友,自己的车则由马先生的车牵着开行。

28日凌晨4时许,一行人终于顺利抵达米兰古城附近的315国道,至此也完成了对罗布泊无人区的整体穿越。

回应

罗布泊有“禁令”严禁擅入旅游探险

回忆起4天4夜穿越的“壮举”,王先生和马先生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然而记者查询发现,从2017年起,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发出4次通告: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擅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因公进入保护区开展工作的,须经管理局审核、上级部门批准后,在管理部门监护下进入保护区。

为何要颁布“禁令”?5月7日,记者联系上该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该通告的依据是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而颁布“禁令”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罗布泊无人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保护区面积6.12万平方公里,占了无人区面积的绝大部分,保护区是珍稀濒危物种野骆驼的主要聚集地,一旦有人或车辆等靠近,驼群会受到惊扰。如果野骆驼在产仔期,母骆驼受到惊吓迅速逃离,幼驼很可能会因此掉队或被母骆驼遗弃,从而造成这一种群的加速灭绝。二是无人区内气候极其恶劣,方圆好几百公里没有人烟,各种供给、食物几乎都没有,多年来屡次发生探险者失踪的事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三是无人区内有很大一部分区域属于军事禁区,更是禁止擅自闯入。

“保护区面积很大,执法人员的数量也有限。”该负责人说,加上保护区边界太长,许多地方没有明显的区界、限制性标牌和警示标志牌,因此让个别人有机可乘,躲过检查进入保护区。

他表示,对私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活动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尽管王先生一行安全穿越,但该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的行为涉嫌违法。”

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 不要将自己置于险境

2017年,一知名汽车品牌商举行了16辆越野车穿越罗布泊活动,49名参与人员事后被追加处罚25万元。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执法人员在入口处更是劝返了30多名越野爱好者。

对于此次穿越罗布泊,王先生和马先生承认,并未向管理局报备。

在此,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借呼吁——人们的好奇心和征服欲永无止境,但对正式颁布法令禁止进入的地区,每位公民最应该做的是遵纪守法,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也不要将自己置于险境。

(李昕锋 丁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