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汉文化景区独具魅力呈现一部立体汉代史

发布时间:2018-05-10 15:41: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0日讯 徐州汉文化景区有俑有陵有汉画 有山有水有古刹,在有着四千多年的厚重历史的徐州,人文景点甚多,不胜枚举,呼之欲出。毫无疑问,汉文化景区就是这座历史古城独具魅力的金名片。

置身汉文化景区,开启梦回大汉之旅!凝聚了汉文化精髓的徐州汉文化景区由原狮子山楚王陵和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整合扩建而成,总占地面积1400余亩,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AAA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这座以汉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襄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是两汉遗风浓郁的文化保护基地。

闻名遐迩的楚王陵地宫:处于汉文化景区核心区的狮子山楚王陵,据推测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之墓。该陵墓“因山为陵,凿石为藏”形制奇特,工程浩大,是一座罕见的特大型西汉诸侯王崖洞墓葬。陵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狮子山楚王陵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位于楚王陵侧的羊龟山,据推断为楚王王后之陵墓。墓室构造精致,功能齐全,特别是整个陵内满涂红色与蓝色,富丽堂皇,在已知的汉代王陵中为仅见。由于色彩保护技术的复杂性,目前暂未正式发掘。现建有王后陵展示亭,展示相关汉代诸侯王墓与王后墓的形制结构。

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汉兵马俑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汉兵马俑博物馆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位于狮子山西麓,馆内共有6条俑坑,各类彩绘陶俑四千余件。2006年初,汉兵马俑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汉兵马俑馆北侧100米(狮子潭内)建有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借鉴汉代屋顶建筑形式,呈四坡面。展出的是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水下兵马俑馆与汉兵马俑馆共同为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大汉楚王所拥有的完整军阵和汉代发达的军事、经济、工艺奇迹与文明。

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汉画像石长廊位于狮子潭水面东侧,全长约300米,是国内第一座以“汉画像石文化体验”为主旨的博物馆。展厅分为三个区域:动漫展示与休闲区、汉画像石及拓片模拟制作互动区、汉画像石精品展区。其中堪称国内第一的以汉画像石图案为体材的动漫影片,创造了汉画像石文化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以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生动再现汉代现实生活场景,使游客身临其境。并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展示汉画像石雕刻、拓片制作、印章篆刻及书法题跋。通过互动参与项目,既增添了文化特色,又使游客充分融入文化本身,体会到新奇、愉悦,达到情感体验的目的。另外,展厅外还分布了“车马出行组团”、“战争比武组团”、“生产生活组团”、“神话世界组团”等四个汉画像石组团,真实再现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信仰等各个方面,充分反映了汉代人的精神气质和审美追求。

历史盛宴汉文化馆:汉文化馆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汉文化馆以丰富而深入的史学考证为基础,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民俗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汉代历史,尤其是对徐州在中国历史和汉文化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首次予以全面阐述。在展陈上,以精美图文展板结合多媒体视频、互动点击系统,极大的拓展了展览的信息量和趣味性,对游客而言,堪称全方位了解历史品味文化的一场盛宴。

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汉画像石解密体验馆分为解密展厅、悬浮影院、5D影院三部分,创造性地利用了实景复原、三维动画、虚拟现实、智能互动等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汉代历史、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思想等海量信息。游客可以通过操作复原的脚踏式斜拉提综纺织机,亲身感受两千多年前中国先进的纺织技艺;通过汉服魔力秀和魔镜换装,感受两千多年前的时尚衣装;通过驾驭各式马车,体验汉朝的“有车生活”;通过三组AR互动游戏,找到打开汉代“舞乐生平”的正确方式。更有淮海经济区首座悬浮式全景影院使游客如入画中,全身心感受最震撼最直观的汉代文明各个方面。

幽静神秘的竹林寺:竹林寺是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我国第一位比丘尼——净检法师是徐州人,生于西晋末年(公元291年),24岁出家,70岁圆寂。徐州人民为纪念其功绩,东晋永和年间在东郊狮子山上修建了竹林寺,距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历史。文献记载,明清时期的竹林寺顺山而建,规模宏大,为徐州八大寺之一。后历经战乱,常年失修,直至上世纪中期日寇侵华,竹林寺被肆意劫掠,千年古刹毁于一旦。徐州竹林寺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尤其韦驮菩萨在抗战期间神秘显身,战后又从日本回归的奇闻佚事,更凸显了特别的文化价值和传奇色彩。新建的竹林寺座落在徐州汉文化景区北侧骆驼山上,属于典型的“山上寺”。汉传佛教游览区包括竹林寺内的观音阁、第一比丘尼纪念堂、南北山门、钟鼓楼等,展示汉传佛教的历史风采。两大展区的风物,集中体现了汉文化的博大恢宏,构建了“观汉狮子山,拜佛竹林寺”的独特人文景观。竹林寺今后的发展将围绕特别研修、农禅体验、社会慈善、观光演艺、国际交流等五大文化建设,配套完善相关设施。

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景区内的园艺绿化也堪称一绝,栽植银杏、国槐、栾树等大型乔木40余种、2.6万棵,桂花、梅花等灌木2.8万株,草坪13万平方米,营造出了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季相交替的景观群落,将山园融为一体。景区着重体现的是春花秋色的园林景观,景区先后被评为“中国环境艺术示范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得50个地方银奖”等荣誉称号,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

“车马出行”雕塑广场:汉文化景区雕塑广场位于汉文化景区南门外,占地19000平方米。群雕长50米、宽20米、高12米。雕塑以花岗岩为基座,采用铜像与花岗岩像相结合的表现方式。

雕塑创作依据历史资料,以局部节选的方式作为雕塑创作的基本元素,同时定位于楚王作为诸侯王出行的等级规格,与楚王陵呼应。群雕主要描述汉画像石《车马出行图》的场景,由8匹铜马、3匹石马、9个铜人、2个石人组成。3个骑马武士在前开道,楚王坐着由4匹马拉的马车居中,宰相乘马车、2个骑马武士护卫在后。整组群雕,坐落在广场正中心,坐西朝东。

徐州作为两汉文化发源地,创作“车马出行”的大型雕塑,彰显了汉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历史地位,在深化汉文化景区内涵的同时,又成为徐州城市文化形象标志之一。

“明清文化看北京,隋唐文化看西安,两汉文化看徐州”,这已经是中国文化旅游者的共识。几千年间,从政治到经济再到历史、文学,徐州在各个领域都产生了众多具有深远影响的成就。

如此宝地,怎容错过?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