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智慧:庄玉君国画展"深圳文博会期间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1 09:3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一元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1日讯 2018年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举行。在此期间,深圳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分会场主题展——“人类智慧:庄玉君国画展”同时拉开帷幕。作为第3次在深圳文博会期间举办的艺术家个展,此次画展囊括了庄玉君近年来创作的大写意人物肖像作品,以及一批水墨长卷新作等数十件作品。



在中国画中,“写意”要求在形象之中有所蕴涵和寄寓,让“象”具有表意功能或成为表意的手段。写意往往多用于山水、花鸟,用在人物画中,如若处理失当,则人物形象、精神将差之千里。而庄玉君却选择了这样一个难度极高的领域,并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标志性语言。“人类智慧”系列涵盖了自2015年来,庄玉君创作于写意人物头像系列作品。从2015年到2018年,庄玉君的写意头像已发展成为鲜明的个人符号。但庄玉君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在不断的钻研中,庄玉君的作品,笔墨趋向于挥洒、恣意,但又毫无混乱之感,于狂放中自成一脉,显示出艺术家对于笔墨的收放自如。在系列作品中,庄玉君更注重从细节上展现人物性格,如《毛泽东》《邓小平》,洒脱纵横间,五官神态饱满而传神,生动地表达出气宇轩昂的伟人气象;在《居里夫人》中,庄玉君摒弃了人物的轮廓线,仅以彩墨及浓淡皴擦构成的色块,勾勒出兼具科学的冷静与女性的柔美、令人耳目一新的居里夫人形象;而在《苏格拉底》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苏格拉底略显调皮的眼神。同样的眼神,可以联想到八大山人的“翻白眼”系列;但与朱耷寄幽怨于嘲讽不同的是,苏格拉底的“翻白眼”毫无戏谑之感,而让人感受到哲学家的执着与天真。



人物肖像系列展现出庄玉君对人物性格的准确把握,精妙传神;巨幅长卷《天地人》则展示出艺术家对画面整体的控制与协调能力。众所周知,长卷绘画对艺术家的构图、运笔等均有着极高的要求,稍有不慎,则满盘皆输。而庄玉君绘画,在接近14米的长卷上泼墨挥毫、一气呵成,远看如绵延起伏的山峦,近看则会发现画面全部由大小不一的头像组成,而其中的每个头像神态各异,绝无雷同,形成了强大的视觉冲击,让人不禁感叹天地之间,万物有灵,辽阔自然中,人类虽渺小,却又坚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以及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创造出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正能量艺术作品,就需要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在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梁漱溟在《中国文化的命运》中有言:“世界文化的未来,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中国画从遥远的历史中一路走来。进入21世纪,如何将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传承下去,并为其赋予时代活力,是艺术家们始终在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严于律己、笔耕不辍的艺术家,庄玉君从未停下探索与创新的脚步。设计、书法、绘画,东方的文人哲思,西方的理性思辨,不同的材质与思想,各异的形式和语言,并不能阻碍庄玉君的创作。对庄玉君来说,一切媒介都是抒发胸臆、弘扬正气的通路。而他所要做的,正是将这璀璨的智慧之光用画笔传递下去。在庄玉君的笔下,艺术语言没有界别之分,都是千百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通过融汇东西、跨越形式,庄玉君让东方与西方、古典与当代在同一幅画面中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庄玉君简介】

庄玉君,字文璞、号一庄、真也、正也,1957年生于广东海丰,现居北京。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终身资深会员。



1994 年“庄玉君设计书画篆刻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中作为“东方之子庄玉君”艺术家专访、北京电视台在《北京您早》栏目专题报道“庄玉君艺术展”,《瞭望》《中国青年报》《人物》《中国人才》等30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2011年中央电视台《见证》栏目专题报道“艺术家——庄玉君”;2014年入选《人民网》书画“当代名家”;2014 年《逍遥一庄书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深圳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在深圳展出;2015年1月“庄玉君‘中国精神’”系列作品代表“中国国家展”参加美国2015洛杉矶艺术博览会,接受美国ICN国际卫视特别专访“庄玉君《中国精神》2015洛杉矶艺博会震撼全场”以及美国洛杉矶电视台专访“庄玉君《中国水墨》艺术魅力”,并荣获洛杉矶艺博会“荣誉奖”及美国国会颁发“美国国会荣誉奖”。《人民政协报》等80多家专业媒体的专题报道。2015年9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在纽约联合国举办《庄玉君•中国性格》画展。《路透社》等200多家国际媒体专题报道。



2012年至2013年《庄玉君国画集》1-6册系列作品集分别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出版;2015 年《走进名家工作室——庄玉君》画集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一元)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