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感恩奋进花满园 援建朝天十周年回眸
发布时间:2018-05-11 17: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兴成 蒋雪梅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1日讯 “没有宜宾人民的鼎力援助,哪有羊木的今天?”日前,在广元市朝天区宽敞整洁的羊木现代教育园区里,见证羊木发展巨变的原羊木镇党委书记郑刚,打开宜宾援建话匣子。


俯瞰朝天区羊木镇教育园区 钟卫东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羊木镇遭受重创,4586户17454人受灾(其中重灾户达2538户),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损毁,直接损失高达1.97亿元。


全国美丽宜居小镇朝天区羊木镇 谢谦


大爱无疆,地震灾害发生后,宜宾市火速驰援羊木镇。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援建了羊木教育园区、羊木中心卫生院、场镇基础设施、居民集中安置点等设施。派出支医、支教、支农等队伍,开赴羊木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线,提供人力智力援助。


羊木教育园区内,学生正在接受丰富的传统文化艺术教育 张玉伟


“还清晰的记得万钢、陈曦这些援建干部,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在羊木夜以继日、忘我工作,拼搏奋战在灾后重建第一线。”郑刚回忆,短短三年,宜宾市就帮助羊木镇实现涅槃重生。


书法艺术家走进羊木教育园区 张玉伟


未来的羊木镇怎样发展?10年前,宜宾市援建者为羊木镇绘就了一幅壮美蓝图: 按“两心、三轴线、四组团”空间布局,建成朝天城市西部中心、广元北部生态山水园林城镇、川陕甘结合部统筹城乡发展的现代产业城镇。

“跟地震当年相比,羊木城区面积增长了3倍,城镇人口增长了2倍,城镇化率达到47%。”郑刚介绍,羊木镇已是国家级重点集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四川省首批“百镇建设行动”重点镇、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目前兰渝铁路羊木货运站已建成运营,大羊快速通道也基本贯通,羊木水香城镇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羊木已成为朝天城市西部一颗耀眼的明珠。

“前10年,场镇街道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仅全部硬化了,还加宽了街道,最宽的有24米。”张家坝安置点居民乔发珍说,她白天在场镇上做点小生意,晚上就跟爱人到广场跳坝坝舞,他们一家住在这里非常舒心。

爱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如今的羊木教育园区,来自羊木镇、东溪河镇、西北乡、花石乡等乡镇近2000个孩子在这里如生龙活虎,尽情放飞童年和青春梦想;羊木中心卫生院医者仁心,积极救死扶伤,让患者享受贴心医疗服务……

(马兴成 蒋雪梅)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