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速车道突飞轮胎 司机握紧方向盘救了一车游客

发布时间:2018-05-12 08:37:55 丨 来源: 钱江晚报 丨 作者:汪子芳 吴松 蒋继峰 茹明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高速上飞来轮胎砸碎挡风玻璃司机握紧方向盘救了一车香港游客

司机的镇定和敬业值得敬佩,但高速上频现致命抛洒物更须问责

危险往往毫无征兆,意外总是猝不及防。

当你在高速路上,突然面对一个飞来的轮胎时,你的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如果这是一道问答题,那么司机刘师傅的答案可以给满分。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G92杭州湾环线高速绍兴路段齐贤枢纽附近,刘师傅开的大巴车突然遭遇惊魂一幕——一个夺命轮胎从前方飞来,不偏不倚重重砸在挡风玻璃正前方。而此时在刘师傅身后,是整整一车的游客,所幸他的下一个动作,像一个超级英雄般及时为悲剧改写了结局。

高速车道突然飞来一只轮胎

挡风玻璃瞬间全碎

毫无征兆,一只轮胎突然飞来。只听“砰”的一声,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瞬间碎成蛛网状,玻璃残渣飞溅到驾驶员刘师傅和前排乘客身上。一两秒钟的时间,驾驶员的脸上、脖子受伤,全是血渣子。

一两秒钟的事情,任何人都没有反应过来,但刘师傅却忍着身体的剧痛,握紧手中的方向盘踩住刹车,成功控制了方向。随后,他缓慢减速,通过后视镜观察右侧车道情况,等到与后方车辆拉开足够的安全间距后,终于将大巴车安全挪到了应急车道内。将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后,他才和车上人员报警求助。

15分钟左右,绍兴高速交警茹明峰警官迅速赶到现场,只见这辆大巴停在应急车道,车后方摆着一个轮胎,正是事故的罪魁祸首。

第一反应是握紧方向盘

我的车里还有一车游客

茹明峰警官了解到,这辆杭州牌照的旅游大巴核载38人,当时车上有16人,除了司机刘师傅和一名杭州旅游公司的导游,还有14名香港游客。

“游客都没有受伤,大家都受了惊,但他们都通过粤语跟导游交流,盛赞司机的举动。”茹明峰警官介绍。

驾驶员刘师傅祖籍河南,是一名新杭州人,近几年在杭州余杭落户,今年52岁,有30年的驾龄。

“人没出事就是万幸,遇到这样的事情太恐怖了。”刘师傅告诉记者,“玻璃全碎了,我感觉当时什么都看不见,但第一反应就是握紧方向盘把车停稳,我的车里还有一车乘客。”事发突然,任何一个错误操作都将造成严重后果。

“就一瞬间的事,旁边的货车掉了轮胎,从地上弹起后迎面飞来,把挡风玻璃砸碎了,碎玻璃渣弹到了操作台上,砸在了我的脸上,手上和脖子上全是血渣子。”刘师傅戴着墨镜,玻璃渣飞溅到眼睛周围,刘师傅本能地闭上眼睛,但想到一车人的生命安危,他强忍着身体剧痛,握紧方向盘踩住刹车,最后慢慢把车子停到安全地带。

据了解,这是一个为期5天的香港旅游团,本来计划在浙江玩5天,昨天是第三天,上午去了绍兴鲁迅故里,下午准备去嘉兴,之后再去江苏无锡。导游说,车上除了一名二十多岁的香港领队,其他游客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如果司机有任何一个闪失,后果都不可想象。”好在刘师傅操作得当,大家有惊无险,除了刘师傅和坐在第一排的导游受了轻微伤,车内的14名香港游客都安然无恙。

“我看到时下意识往后躲闪了一下,司机却没有动,司机反应很得当,不然我们就没命了。”领队感激连连,其他游客也用粤语为司机的镇定和敬业点赞。

一个多小时后,旅游集团派出接驳车接走了所有人员,目前游客都已经到达无锡。

飞来的轮胎是货车备胎

警方查找到肇事车辆和司机

记者从高速交警绍兴支队了解到,警方正在调取事故监控作进一步调查。

“从轮胎的形状、大小和螺丝孔的印迹来看,肇事轮胎应该是货车上的备胎。”民警告诉记者,这次事故有惊无险,除了司机沉着冷静的操作,还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轮胎是同向车道飞来的,速度相对低一些,因此撞击力度会有所减轻。

其次,轮胎从地面弹起后是整个圆面平行撞过来的,挡风玻璃受力比较均衡,碎裂后还是一个整块,如果是侧面斜着撞击,受力点较小,轮胎容易撞碎挡风窗直接飞进来。

当然,最应该点赞的就是刘师傅的操作,面对突发情况,他忍着剧痛控制方向,沉着冷静的操作挽救了一车人的性命。

事发路段是监控盲区,加上大客车驾驶员及车上乘客和过往司乘人员未看见掉落备胎车辆,增加了警方查找嫌疑车辆的难度。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警方通过其他路段监控视频,认真仔细排查筛选,成功锁定肇事车辆是一辆杭州牌照的小货车。

昨晚8点30分左右,绍兴高速交警赶到余杭乔司街道,并将肇事小货车和肇事司机于某(女,1971年生)一并带回绍兴接受处理。事发时于某开的是空车,从宁波开往余杭。

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吴松介绍,警方通过比对,发现肇事轮胎和车子的其他轮胎尺寸相同,型号、品牌一致。而且,于某的小货车挂备胎的地方是空的,上面也没有任何灰尘,固定备胎的铁链也是断的,经于某本人确认,备胎确实是最近才掉落的。

新闻+

高速上为何频现致命抛洒

肇事司机要负什么责任

在庆幸之余,更深一层的问号逐渐浮现:高速上为什么频频出现致命抛洒物?

根据绍兴高速交警的统计,高速上抛洒物造成的事故占了事故总量的10%,而且一旦发生意外,往往是非死即伤的严重事故。

高速交警介绍,杭甬高速建成时间比较早,连通着几个发达城市,车流量一直很密集,因此事故概率也会增加。

此外,货运行业的驾驶员往往直奔目的地,安全意识不足,对车况、货物捆扎是否牢固以及高速车流量等并不关注。“货运抛洒物往往有不可预见性,抛洒物的种类非常多,有时候是可乐罐、纸卷或者垃圾袋等小东西,有时候货物捆扎不牢,掉下来的可能就是钢筋、铁块以及其他货物,此外还有车辆的零部件掉落,后面或者对向车道的车子根本反应不及。”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去年的两起严重事故,就是货车的备胎掉落引起的。“货车的两侧车尾都有备胎,从设计上看,备胎是有两道保险程序,先用铁链固定好,再用两个螺丝拧紧防止掉落。”但实际操作中,拧螺丝需要五六分钟的时间,为了省事,货车司机往往只拴好铁链仅做一道保险工作。

旅游大巴虽然有惊无险,但肇事司机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记者从绍兴高速交警处了解到,从事故情况来看,车上只有两人轻微伤,目前主要还是纯经济方面的损失。另外,肇事司机还将因车辆未及时检修出现抛洒物而被处罚。

当然,如果发生了严重的事故,肇事司机肯定要负刑事责任。

(汪子芳 吴松 蒋继峰 茹明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