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广东南雄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文旅融合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5-12 09:43: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2日讯 正值2018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举办期间,广东省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南雄将借助韶关旅游业升级发展的契机,迎合游客的最新需求,重新编排大资源,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尤其在历史文化上下足工夫,在休闲农业上做够文章,在旅游体验上花心思,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不断丰富旅游内涵,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将南雄旅游业由数量向质量、由低级向高级、由低端到高端的转型发展。

精准定位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旅游产业结构

林小龙介绍说,南雄市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大庾岭南麓,毗邻江西省大余县、信丰县和全南县,是中央苏区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姓氏文化名都”、中国黄烟之乡、中国银杏之乡、中国恐龙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南雄旅游有一手好牌,打好可惊艳。

林小龙认为,在当下“大旅游”时代,南雄享有历史文化资源的“无价宝”和坐拥自然生态资源的“聚宝盆”。只要精准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这些底蕴深厚、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能让南雄完全具备旅游升级大发展的条件,也足以支撑游客在南雄看美、吃美、玩美、购美。

目前,南雄市境内现存各类文物景点489处,其中,国家4A级景点2处,国家3A级景点1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全国红色经典景区1处,省级地质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红色旅游示范基地1处、中华文化传承基地1处。经过多年的努力,南雄市旅游业已形成“东西南北、春夏秋冬、五颜六色”的发展格局。其中“五颜六色”是指“五色生辉”的南雄旅游。分别是:代表历史文化的“古色”,代表革命历史的“红色”,代表生态文化的“绿色”,代表丰收的“金色”,代表养生文化的“蓝色”。

此外,在拥有众多历史遗迹和人文自然景观等传统旅游资源的同时,南雄还积极开发生态旅游资源,以坪田古银杏群、帽子峰林场银杏林、邓坊十里岭李花为主的优质林果、主田樱花主题公园和万亩黄烟种植基地等构成的特色观光旅游资源;以新田和鱼鲜等古村落、大雄禅寺、莲开净寺、钟鼓岩洞真古观等为主的民俗宗教旅游资源。

“在众多的旅游资源中,南雄的姓氏文化旅游又是韶关乃至全省不可多得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随着大批珠玑巷后裔回来寻根问祖,修建祠堂,珠玑古巷已成为寻根问祖和观光旅游的新热点。南雄旅游业在珠玑古巷这个龙头带动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林小龙如是表示。

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南雄要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2017年5月,南雄市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南雄发展“大珠玑”全域旅游,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将有形、无形,人文、历史、自然的旅游资源不断变成游客可感受、可体验、可消费的旅游产品和相关产业链。

林小龙表示,南雄将从规划、融合、项目三大方面将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

在规划领域,南雄一直在做旅游发展布局优化。近年来,南雄在“转化”上动真格——南雄市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旅游发展布局,提出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串联发展一条生态休闲自驾车旅游带,重点打造珠玑-梅岭、主田-江头、坪田-帽子峰三大旅游片区,着力构建“一中心一带三片区”的旅游产业新格局。南雄要将最核心的旅游资源,变成最核心的旅游产品,形成带动旅游发展最强劲的“引擎”。

林小龙解释说,“一中心”是结合城市三年提升改造工作,在城区规划新建1至2个大型旅游集散中心,将中心城区打造为旅游经济中心和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一带”是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充分利用国道G323线、省道S342线和部分县乡道路,将散布在中心城区及各乡镇的精品旅游景区(点)串“珠”成“链”,打造一条具有南雄本地风情的生态休闲自驾车旅游示范线路;“三片区”是指精心打造珠玑-梅岭文化旅游片区、主田-江头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和坪田-帽子峰生态体验旅游片区。

在文旅融合方面,南雄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为目标,不断将文化、历史内涵融入到旅游业中,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让历史文化真正融入到旅游大格局中来。融合多样化旅游资源,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其中,这个产业融合主要包括:中部“大珠玑”旅游综合体建设、南部休闲旅游景观廊道建设、南部恐龙科考体验综合区建设、东部自然村落旅游体验区建设、东西中部红色+生态旅游综合体验区建设、依托温泉旅游资源,打造环城游憩带。

在项目方面,南雄市委市政府一直在“延伸”上下工夫,即按照“大旅游、大产业”的思路,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运用“旅游+”的创新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引导旅游与文化、电商、扶贫、农业、工业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文化”,加强文化旅游融合,挖掘姓氏文化、红色文化、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结合点,形成文旅融合的发展新局面。

“旅游+电商”,抓住南雄市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引导市民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农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增加销售量。

“旅游+扶贫”,把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促进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助推村民脱贫致富。

在“旅游+”创新动力的驱动下,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招商引资、社会融资等途径,抓好旅游项目协调服务,推动众多旅游项目落户南雄,形成以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林晓龙透露,目前,南雄市旅游景点正由“珠玑古巷、梅关古道一枝独秀”的单一形式向姓氏寻根、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转变;旅游效益增长模式由单一门票旅游向吃、住、行、购、娱的综合产业经济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由单一旅游行业向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各要素配套”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南雄借力姓氏文化优势 打响“大珠玑”龙头品牌

在采访中,林小龙对中国网表示,在南雄市众多的旅游资源中,姓氏文化旅游是南雄市乃至广东省不可多得的一张亮丽名片。

据悉,南雄市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府人的祖居地,千年珠玑古巷姓氏文化底蕴深厚,从珠玑古巷迁徙出去的姓氏达183姓,其后裔有七千多万,遍布海内外和港澳台地区。近年来,随着大批珠玑巷后裔回来寻根问祖,修建祠堂,珠玑古巷已成为寻根问祖和观光旅游的新热点。南雄旅游业在珠玑古巷这个龙头带动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南雄市正在着力打造以姓氏文化旅游为主的“大珠玑”旅游,带动南雄全域旅游发展。

林小龙强调,南雄通过深入挖掘珠玑古巷历史文化,整合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特色小镇、全国建制镇示范点等多项有关中央、省、市、县发展政策、资金,实施人文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将珠玑古巷打造成世界广府人的精神家园和寻根问祖圣地、岭南姓氏文化集中游览体验地和南粤古驿道示范地,并努力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好“大珠玑”旅游品牌。

在具体措施方面,南雄围绕规划、安置、重建及姓氏文化旅游节等重点,在景区打造上做到“有保、有拆、有调、有改、有建”。

——修编规划,合理安置。结合珠玑镇区总体规划、特色小镇规划以及各个项目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对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确保形成统一协调、体系完整的规划体系。按照韶关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旅游名县、名镇、名村以及乡村民宿、乡村旅游驿站的建设标准,推动一批形式各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建设。到2020年,力争建成4个韶关旅游名镇、8个旅游名村、20家以上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驿站。同时,对古巷内居住的村民进行合理安置,确保珠玑古巷改造提升的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实现景区发展与村民富裕的有机统一。

——重建古巷,培育产业。加快珠玑古巷、梅关古道升级改造,着力解决古巷街道、宗祠等建筑景观风格迥异、水文景观不突出等问题,在加强珠玑古巷文物保护的同时,对珠玑古巷进行重建改造,拆除珠玑古巷内无文化价值的旧民居,按宋代建筑风格统一建设,建造一公里长宋代风貌百家姓氏祠堂长廊。注入符合现代人需求的古色古香的休闲体验式配套,如茶舍、古戏台、客栈等,提升景区风貌和服务能力、承载能力。

——做好姓氏文化旅游节品牌。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姓氏文化旅游节,使之成为旅游节庆品牌,着力提升南雄姓氏文化的影响力。每届姓氏文化旅游节还举办“寻根珠玑•穿越梅岭”徒步活动、“重走长征路”活动、银杏文化旅游节、梅花节等30多场系列活动。挖掘珠玑姓氏文化的内涵,广泛开展姓氏文化的研究、交流活动,大力打响“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吸引更多社会贤达尤其是珠玑巷后裔关注南雄、关心南雄、投资南雄、建设南雄,借力姓氏文化打造“大珠玑”品牌。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