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福建德化谋求文旅融合 目标直指海丝国际旅游强县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5: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4日讯 5月11日,中共德化县委副书记、德化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金忠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德化再次站上新的历史舞台的基点在于把旅游作为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从而带动德化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陈金忠介绍,德化是千年古县,陶瓷制作历史达3700多年,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明代,德化白瓷大量进入欧洲,迅速在欧洲风靡起来,以超越黄金的价格,成为上流贵族追逐的对象,法国人称之为“中国白”。现在,世界有40多个知名博物馆将德化瓷作为“镇馆之宝”。德化瓷的独特技艺在于雕塑,瓷雕技艺独树一帜、享誉天下,历史之久、题材之广、手法之多、水平之高、特色之著、影响之大是中国任何一个窑口都无法比拟的,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特别是一代“瓷圣”何朝宗以独特的艺术造诣和高超的雕塑技艺,把德化白瓷的材质美发挥得淋漓尽致,被誉为“东方艺术”和“天下共宝之”的珍品。因此,被称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现在,德化陶瓷正在作为中外交流的纽带,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继续扮演“丝路使者”这一重要角色并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德化县委县政府将通过推出“中国白”全球推广计划和“中国白”品牌共享计划,参加中法文化论坛,组织“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组织参加广交会、法兰克福等国际知名展会,让德化成为“海丝”路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瓷都。

陈金忠认为,泉州是“海丝”的起点城市,德化陶瓷则是“海丝”的重要商品。“一带一路”倡议一定能将德化推上新的历史高度。

在资本选择方面,陈金忠说,德化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但我们对资本也是有选择的,这里最主要的就是选择看重长期利益,资源整合能力强且自身具备能力的赋能型资本,这样的资本除了带来资的杠杆,还会撬动智的杠杆。

“如果要说底线,就是资本的导入不能以牺牲德化未来长期发展潜力为代价。” 陈金忠如是对中国网记者强调。

据悉,今后,德化县委县政府将在陶瓷文化创新性挖掘和生态可持续利用上进行发展和提升,突出深化陶瓷文化创意和山水生态游憩两大主题,打造“海丝”路上最具山水艺术特质的“生态型休闲旅游目的地”。

“虽然道路很漫长,但是我们会坚实做好每一步,向海丝国际旅游强县迈进。”陈金忠如是表示。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