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停车收费新政半月 停车价格举报1222件

发布时间:2018-05-16 09:01:04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闵丹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北京站东街的大型车停车场,旅游大巴进出频率较新政前提高不少


北京站西侧停车场,机动车周转率明显提高,场内尚有不少空余车位


北京停车收费新政自5月1日实施至今已满半个月,据北京市发改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半个月来收到停车价格举报案例1222件。针对新规落实问题,市发改委启动为期一个半月的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对违规收费行为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的,一般处罚5万至50万,情节严重的可处罚200万。

昨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分别来到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北京站东街8号停车场,发现这里的收费牌收费标准均按新规进行了调整,“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的新政规定也进行了明显标注。此外,新政实施以来,停车场周转、排队情况均有了明显改善。

停车价格举报案达1222件

记者从市发改委价监局获悉,停车收费新政实施半个月以来,停车价格举报案例明显增多,相关价格举报案例1222件,咨询超过3000件,但目前已有回落趋势。举报内容主要包括三类:不满1个计时单位进行收费;夜间时段未按新规进行调整;部分停车场未按照明码标价牌进行收费。

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市发改委自5月1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机动车停车收费专项检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存在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停车收费明码标价牌是否规范,占道停车场夜间时段是否按规定进行了修改;是否存在高于明码标价牌标示价格收取停车费的行为;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违规收费最高处罚200万元

市发改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政府定价的占道停车收费违规问题,当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时,一般处罚为5万至50万,情节严重的可以处罚200万。“针对没有执行新规的现象,首先会责令警告,如果再次发现,会依法从重处罚,并将违法情况记入企业信用系统。这次专项检查发现的企业违法情况要同时通报给交通执法部门,将来,北京市发改委价监局还会持续加大对停车行业整顿力度,并联合交通部门采取惩戒措施。”

市发改委要求各区对媒体反映的停车乱收费问题和通过12358举报的问题,做到“有案必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现场1

停车排队缩短一刻钟

地点: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

时间:上午9:50

检查结果:合规

在北京站西侧的停车场入口,蓝色收费标识牌上有明晰的“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的提醒。车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停车15分钟收费2.5元,和新政实施前最大的变化就是不满一个计时单位停车不收费。在停车场出口,记者看到,收费亭一旁的电子牌上清晰地显示到达出口车辆的号牌及停车时长,对于停车时长没有达到一个计时单位15分钟的车辆,收费员会招手示意车主不用交费,直接通过。

上午10点左右,停车场里还有不少空余的停车位。该停车场负责人表示,新政缩短了高峰期机动车排队时间,以前这个时间停车场内车位基本都会停满,“车辆进场都要排上半小时,现在很多车主知道不满15分钟不收费了,停到14分钟就开走了,出口的排队时间至少缩减了15分钟。可以说,这个政策给广大车主带来的好处很多,我们停车场的机动车周转率也提高了。”

现场2

旅游大巴进出频率提升

地点:北京站东街8号停车场

时间:上午10点半

检查结果:合规

在北京站东街的一家大型车停车场里,旅游大巴车进出的频率非常高。按照停车收费牌上的显示,这家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停车一个计时单位15分钟为5元,并就“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进行了明显标注。

停车场负责人介绍,5月份前这里的收费标准是停30分钟收15元,不满30分钟也按30分钟收取费用;按照停车新政要求,该停车场本月起已经调整了收费标准,目前是停车满15分钟收费5元,不满15分钟则不收取费用。

至于新政实施后对停车场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主要服务对象是接送旅客到北京站的旅游大巴,一般是进场方便游客上下车,如果游客下车速度快的话,在停车场停留的时间也就几分钟,新政实施后感觉车辆的进出频率提升了,但具体的变化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现场3

簋街严格规范夜间收费

地点:东直门内大街占道停车场

时间:上午11点

检查结果:合规

东直门内大街南北两侧停车场位于簋街餐饮一条街,属于本次新政中收费调整变化比较大的占道停车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停车牌已经按新规进行了修改,其中“小型车白天7点到19点首小时内每15分钟收费2.5元;夜间19点至第二天7点每两小时收费1元”。停车牌内对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的规定也进行了明显标注。

这家停车场的负责人介绍,这里餐饮业比较集中,下午6点到凌晨2点停车比较集中,长达1.5公里的道路两侧设立了近150个停车位。一般10-15个车位安排一个收费员维持交通秩序,他直言:“晚上两个小时才收1块钱,所以我们晚上是不怎么赚钱的,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要按新规进行收费。”

(闵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