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湖南益阳南洞庭湖今年前4月恢复湿地面积12.16万亩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0: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6日讯 雨后的南洞庭湖水上涨,芦苇青翠。江豚不时从水中一跃而出,划出美丽的弧线,天空中的白鹭也不甘寂寞,不断掠过湖面。两岸湿地上的鸟叫声,不停地在欢呼雀跃,似乎在热烈欢迎“美丽中国行共舞长江经济带”媒体采访团成员的到来。一位来自辽宁籍的同行媒体大姐不由感叹:八百里洞庭极为壮观,鱼米之乡、芙蓉国里名不虚传。

“美丽中国行共舞长江经济带”媒体采访团15日下午实地探访沅江市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南洞庭湖湿地公园水环境治理复杂艰巨,意义重大。

据悉,近年来,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始终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建设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目标,按照“12345”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一个抓手、两大建设、三个拆除、四个退出、五项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即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总抓手,突出抓好环境问题治理;建设城乡污水处理厂、固体垃圾焚烧发电厂;拆除“矮围”“网围”“迷魂阵”;珍珠养殖、水产精养、禁养区畜禽养殖、欧美黑杨退出;治理采砂和砂场码头、城区水环境和黑臭水体、工业污染和船舶污染、粘土砖厂和各类扬尘、农村卫生环境和沟渠淤塞,强力攻坚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全力建设大美洞庭湖。

沅江市对南洞庭湖湿地现状进行全面调查,确定湿地退化原因和5种主要侵占破坏湿地情况,制定针对性修复方案,并向湖南省林业部门申报了2018年5万亩湿地生态修复计划(其中杨树迹地修复2.5万亩、洲滩退化湿地修复2.5万亩),将修复任务详细分解到了乡镇、地块、小班。

据统计,今年1-4月,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共巡护查处矮围、围网反弹、非法采砂、非法捕鸟、违规动土、开沟、非法渔业捕捞、违规放牧、施药、违规种植、收割等各类破坏湿地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56起,其中刑事立案1起,行政立案6起,现场处置42起,跟踪处置5起,恢复杨树、矮围、砂石码头等侵占的湿地面积12.16万亩。通过加强湿地巡护和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破坏湿地生态行为。

(默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