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罗玉梅:2年后湖南绥宁拟实现5000人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5-16 10:46: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向云峰 黄生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6日讯 “绥宁的旅游产业承载着许多贫困户的致富梦,旅游扶贫的触角如今已经深入到广大乡村。绥宁在旅游助推扶贫攻坚上,走出了一条怎样独特的发展模式,旅游扶贫攻坚成效显著。”湖南省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说,通过旅游整体带动,2017年绥宁县共脱贫贫困户683户,2514人。到2020年旅游扶贫工作的目标、重点、行动计划和工作措施,计划建成4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0个旅游重点村,实现5000人旅游脱贫致富,建成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把绥宁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地、国际康养休闲基地。

罗玉梅介绍说,2016年,插柳村被列入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2017年,花园阁村被列入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绥宁县里采取整合资金、多元投入和积极招商的方式,抓好了两个村的旅游扶贫工作。由湖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的插柳村依托艺术园建设带动旅游扶贫,从艺术写生创作、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展示和体验切入,通过乡村旅游促就业,让生产、消费、就业同地发生,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从2016年开始建设插柳文化艺术园,目前已投资700多万元,建成美术馆、文化广场、艺术家工作室、停车场、艺术餐厅、艺术客栈、厕所,插柳文化艺术园开园以来,来这里写生创作的学生和游客络绎不绝。

另外,花园阁村2016年建设了旅游厕所、森林剧场、码头、停车场、门楼,总投入710万元。花园阁旅游招商工作取得进展,县政府与紫海印象公司达成协议,计划第一期投入1.5亿元,将建设千亩花海、森林度假屋、水上旅游、演艺中心等旅游项目。

“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罗玉梅告诉中国网,绥宁发展种植促进旅游商品生产销售。青钱柳茶叶是绥宁县主要旅游商品,市场前景很大,产品供不应求,绥宁鼓励集中成片新造青钱柳林,带动了绥宁群众,特别是黄桑景区群众的脱贫致富。

在优惠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绥宁县目前拥有专业合作社14家,有神农金康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家,有1.7万多农民参与种植,青钱柳种植面积达到1.23万亩。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李熙桥镇滚水村回乡创业青年于录,创办花千谷生态旅游观光合作社,通过宣传发动,组织84户农户,以地入股,流转土地2000亩至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按股分红方式,打造“花千谷”旅游点,发展集赏花、体验、种养为主要内容乡村旅游。2017年投入560万元,景点建成后,每年可产生1000万的经济效益,解决劳动就业500余人。利用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旅游扶贫。黄桑六鹅洞村是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铁杉林村是旅游局扶贫村。

绥宁县里狠抓了坝那文化挖掘、保护和活态展示,大力发展坝那特色文化民俗的演艺,推进了两个村的旅游发展,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现在,坝那祭狗、坝那苗歌、《坝那喔火》、《苗家美》已经成为绥宁最具特色的民俗演艺节目。

“景区带村促进旅游扶贫。”罗玉梅说,2017年,绥宁县加大了黄桑景区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完成投资1.63亿元。随着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的改善,黄桑景区游客量大幅增长,促进了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和农家乐的快速发展。2017年,黄桑景区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和农家乐发展到62家,床位870个,旅游接待能力大大增加。

(默轩 向云峰 黄生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