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华容:人人都是环保卫士 "美丽乡村"赛过城市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7日讯 一团团浓绿簇拥着民房,一排排白墙红瓦的三层洋楼错落有致,两条清澈溪流绕村而过;村头,烟波浩渺的华一水库乘着微风,送来一阵阵沁凉和清香……这是经过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来的美丽乡村,己成为湖南省省级标杆单位。据介绍,这个村如今每周接待游客2000多人,全村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20多家,增加纯收入400多万元。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采访团16日下午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采访。映入记者们眼帘的,是花园一样的世界:站在绿树繁花中,记者不禁惊叹:这个村子怎么能够这么漂亮?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一位女干部笑着递过来一个证件,环保协会会员证。华一村的美丽“密码”,就藏在这个薄薄的绿皮本本里。

据介绍,2008年,那时候华一村还叫柿树村(后来柿树村、农林村、林场合并成华一村),村里的环境远不像现在这样整洁、漂亮,既没有一条硬化路,也没有一间像样的住房,每家每户都忙自己的事,对全村大家庭的情况,很少过问。自己生活的地方,干净、漂亮一点有什么不好?几位热心村民一合计,自发组成一个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并立下约定,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这个约定,一立就是十年。十年间,这个泥土里长出来的协会不仅没散伙,反而越来越大。

如今,入会的村民已达全村总人口的90%,1320人,而且为保护环境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随机访问一位入会的村民,都能随口说出这些朴素的规定:房屋建设遵守本村规划,不乱建滥占耕地;积极植树造林,不荒废宜林山地;除经批准进行残林改造,只栽树,不砍树;自觉保护名木古树,绝不毁损;搞好房前屋后绿化,改水改厕,天天清扫,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科学施肥用药,绝不使用违禁化肥、农药。

为使村民积极加入协会,共同保护环境,华一村还实施了奖励政策。村里在爱心企业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成立了环保基金,遵守会员守则的村民,家中有65岁以上老人的,每月给予50元的生活奖励;不能遵守会员守则的村民,则责令整改,批评教育。为保障落实到位,村、组干部一月一上门考核,考核结果在全村公开。奖励政策就像一味催化剂,让环保协会带来的化学反应,效果更明显。在村民们自发保护身边环境的同时,政府的力量也介入进来。2015年,华容县启动了华一村示范点的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华一村的面貌又进行了体质升级,步行道、休闲广场、运动广场、服务中心、绿色文化广场等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2016年,华一村被评为湖南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环境美了的同时,华一村还着力发展产业,致富于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休闲旅游产业链条。华一水库堤坝下,是一片上百亩的花海,每到节假日就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今年新增荷花池90亩,农户种植生态有机稻近400亩,预计今年全村农户新增收入200万元以上。目前,华一村正在争取创建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村里要求村民除按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章程做到之外,还要认真、正确做到自行分类处理垃圾,为华一村发展打创良好的环境。

(默轩)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