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去年共享住宿市场规模约145亿 同比增70.6%

发布时间:2018-05-17 14:22: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7日讯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

根据《报告》,当前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融资额约为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成熟、文旅消费的升级以及资本市场的热捧,共享住宿行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形成了Airbnb爱彼迎、小猪、途家等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千禧一代是主要用户群体。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东平均年龄33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女性房东占比大约6成,18-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的比例超过70%。

从区域上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排名前十位城市的房东、房源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48.9%、47.6%。从订单增长来看,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面对巨大的出境游住宿市场需求,小猪、途家等平台企业积极拓展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场。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1亿人。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