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四川广元朝天推进小规模学校教学 发展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8-05-17 15:51: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7日讯 七所学校学生均不足百人,最少一所仅22人;班额均在20人以下,最小班额仅2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学生纷纷流向城镇,农村“袖珍学校”怎样实现华丽转身、破茧蝶变?

2018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推进小规模学校小班额个性化教学研究,以生动的教育教学实践趟出一条发展新路,让当地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就地享受优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小规模学校的发展瓶颈。“老教师多,人员结构不合理;班额小,教学活动难开展,教师缺乏激情和成就感……”该区教科局局长杨治国道出原由。

大班额传统教学模式已走到尽头,怎么破局?“取他山之石,走“个性化”之路,方为上策。”朝天教育界集体会诊,提出新思路。

“春天在哪里,春天就在小朋友的眼睛里。同学们,这节课老师就带大家去找春天,好吗?”仅有46个学生的小安小学,二年级的6个孩子如同一群快活的小鸭子,在陈老师这个鸭妈妈的带领下,来到花丛中、草地上寻找春天的足迹。

走出去,搭建大舞台,构建大课堂,培养孩子心性和实践能力,成为个性化教学的有益尝试。

课堂内,一对一分层教学更加凸显个性。陈老师介绍,有多少个孩子,就有多少个教案,除交流互动的内容不一样外,作业布置也根据学生水平区分深浅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优生吃得饱,让后进生吃得了,使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得到最大培养,促进个性发展。”

怎么把优质的教学资源用起来,为个性化教学提供硬支撑?在花石小学看到,远程教育和互动课堂均已进入教室,“对于现代教育技术,实行‘轻带老’,老教师虚心学,年轻教师手把手教,现在人人都会用,课堂使用频率不断提高,学生很喜欢。”该校校长李季军介绍。

“个性化评价也很重要,现在更注重激励性、过程性和多元化。”李季军打开学生成长记录袋,袋子里装着学生的各种奖状证书、优秀书画作品、综合素质评价表等,教师、学生、家长三方按月动态评价学生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实践能力、爱好特长,清晰地勾勒出学生成长路径。

攒足发展后劲,经费是保障。从区教科局了解到,小规模学校保底公用经费已增至20万,同时今年将拨付15万专项资金用于学校文化建设。

“以前生源少,办公经费捉襟见肘,发展举步维艰。”转斗小学校长王小平坦言,有了这笔资金作保障,就如同部队有了充足粮草,元气便能快速恢复,为生源回流和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发展的每一步,离不开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小规模学校尤甚。曾经的鱼洞小学,土坝子操场尘土飞扬,人畜随意在操场上穿行,劣质条件导致优质生源大量外流。2017年初,学校遇上“国机+朝天”扶贫良机,国机集团投资近300万元,仅一年时间,就帮助该校实现华丽蝶变,现代化的教室、宽敞洁净的食堂、温馨精致的师生宿舍、全新的塑胶跑道,美丽的校园清新脱俗、温暖舒适。好环境成就好生源,2018春季该校生源回流达到27人,学校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目前,还有很多家长表示要把在外地就读的孩子转回来。”杨治国表示,从2018年春季起,每位教研员联系一所小规模学校,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创建特色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区角文化,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复式教学、艺体学段整合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加快推进小规模学校小班额个性化教学策略课题研究,多方聚力,共享资源,抱团发展。

(刘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