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微信群里的扶贫变奏曲 群友纷纷点赞

发布时间:2018-05-19 10:30: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学龙 罗东旭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19日 湖南绥宁县武阳镇双龙村扶贫工作微信群,共有贫困户、村民、帮扶工作人员300多人入群。一年多来,这个工作群成了双龙村扶贫工作的“晴雨表”,群里的声音由原来的骂声、抱怨声变为现在的点赞声,演绎了一曲扶贫变奏曲。

双龙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山高、坡陡、路窄、弯多、沟深……这里曾是绥宁县“6·19”山洪地质灾害的重灾区,许多村民们因此致贫。去年初,绥宁县教育科技工作人员贺恩金来到双龙村,担任驻双龙村扶贫队队长、第一书记。他第一次上门走访调查,就吃了闭门羹。村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牌,对扶贫队的到来不理不睬,对扶贫不给钱物怨声载道。

为了与村民们沟通,听取群众意见,宣传扶贫政策,发动群众脱贫致富,贺恩金建起了双龙村扶贫工作微信群。没想到工作群刚建好,群里就炸开了锅,有骂干部不作为不公正的,有骂贪官的,有骂扶贫工作队是来摆样子的……总之,群里充满了怀疑和不信任。贺恩金忧心忡忡,但是他并不气馁。他想,只要真心融入双龙村,真心为老百姓想办法脱贫,真心做到一碗水端平,肯定会赢得群众的拥护。

为了扭转被动局面,贺恩金深入开展了精准识别工作,把40多户“四类”人员从贫困户中清退出去。名单公示后,群友的意见反而少了,还时不时冒一两个笑脸和大拇指出来,群众开始信任贺恩金这位新来的扶贫书记。

贺恩金以此为契机,在群里写了一封致双龙村民的公开信,介绍了自己农民的家庭背景,表达了自己的扶贫理想和目标……柔情至深,深深地打动了群友们,也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大家纷纷为双龙村的扶贫攻坚出谋划策。

为打通脱贫的荆棘之路,贺恩金围绕全县三大主导产业和本地优势产业,认真倾听群里的建议和意见,出台制定了《双龙村产业发展奖补实施办法》。2017年,双龙村成立了4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全村养牛、羊、花猪等2000多头,种植了青钱柳46600株、有机蔬菜80多亩。

村民肖桂凤,曾远在深圳某电子厂打工,也是双龙村扶贫工作微信群里的群友。在一次扶贫工作讨论中,因为意见不和,愤然退群。贺恩金与她多次私聊,引起了肖桂凤的共鸣,肖桂凤决心为家乡的扶贫攻坚工作奉献力量。今年初,肖桂凤回乡办厂,建起了绥宁县第一家扶贫车间,接纳9名贫困户就业。

贺恩金深入村寨,通过调查摸底,并充分听取群友们的意见,确定了161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群友纷纷为贺恩金点赞,称赞他办事公开、公正、透明。

通过群聊,贺恩金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接了地气。如今,双龙村扶贫工作微信群成了贺恩金联系村民和贫困户的桥梁。

(袁学龙 罗东旭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