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倪继周: 国宝级书法大师70余年坚持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8-05-21 12:00: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立强 张国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1日讯 近日,湖南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和省总工会副主席辛建平相继来到著名书画家倪继周的“书画艺术创作中心"、参观了倪继周的“书画艺术创作中心"陈列的部分珍贵作品,对倪继周的书画艺术赞美的同时,对他热爱慈善事业的奉献精神予以敬佩。

倪继周于70年代末首创植绒油画风靡海内外,其画别具一格,质感极强,色彩绚丽,清雅明快,代表作《金秋长城》更是文明遐尔。1991年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荣获国家金奖,次年录选中华百绝,被国内外人士誉称为"倪长城"。

近年,倪继周使用毛笔作人物国画,其效果可与西画素描比美。其作品《孙中山与宋庆龄》、《任弼时》、《邹韬奋》、《左宗棠》等人物画作品均进入其纪念馆展出,称为倪氏焦墨素描,其在美术领域的又一创新、获业内外高度好评。

近几十年来的研习与创作,成就了一代书画大家。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亲自为他颁发了"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荣誉证书。

倪继周不仅精通书画,而且还积极开展慈善事业。在近70年的书画艺术研习与创作中,倪继周教授为下岗职工,贫困山区孤老幼儿捐赠义卖书画作品达300万元,为国家民政部相关部门捐赠作品百余幅,为亚运会捐赠20多万元作品,为株洲龙山寺一次就捐赠近25万元,历年来为抗洪、为地震灾区救灾捐赠义卖书画作品500多万元,为湖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价值40O多万元书画作品。

尤其是2017年宁乡遭受大洪灾之后,倪继周带着50余万元书画作品与物资赴宁乡慰问了抗洪一线的公安民警并现场献艺。他依然精力旺盛,他有一颗博爱的心,尽管早已离开工厂工会主席岗位,但他一直记挂工会事业,牵挂工友们。多年来,他为下岗职工捐赠了总价值200多万元义卖作品款项。

倪继周,号一舟、祖籍益阳、生于常德。自幼习练书画,近七十年的书画研习与创作,其作品数十万计,含括油画、植绒画、国画、书法、篆刻、诗词等。作品题材广泛,艺汇中西,雅俗共赏,书法各体皆善,书风清雅古朴。1984年被评为国家美术师,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委员,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行政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加拿大画廊特约画家,曾获国际书画艺术家、共和国骄子、世界公益与文化和平和谐使者、国际慈善大使、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大师等荣誉称号。

(胡立强 张国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