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有村民自觉放生野生娃娃鱼

发布时间:2018-05-21 12:13:2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阳望春 唐承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1日讯 记者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获悉,5月20日9时20分,位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内的城步白毛坪乡林业工作人员与白毛坪乡大横村干群一起,放生了一条体重1.1公斤的野生娃娃鱼。

据了解,5月19日16时30分左右,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里的城步白毛坪乡大横村渺溪口,二组村民张华容手拿锄头在自家农田附近疏通水圳时,无意间抓到一条怪鱼:它颜色斑黑、头大嘴扁、滑溜溜的。起初她以为是条蛇还被吓了一跳,后发现它长有4条胖胖的、长有爪子的小腿后,她估计是国家保护动物娃娃鱼,便将它小心翼翼地装进蛇皮袋子带回家里喂养。经测量:这条娃娃鱼长44厘米、宽12厘米、重1.1公斤。

张华容意外逮到野生娃娃鱼的消息不迳而走,从当天下午17时起,陆续前往张华容家里看热闹的村民达30余人,其中数人提出欲出高价购买娃娃鱼时,张华容夫妻不为金钱所动、婉言拒绝。

当天21时许,张华容的丈夫王海斌打电话给村支书袁利军、村主任张昌源,将妻子意外捉到娃娃鱼的经过告诉了他们,请求村干部尽快与林业部门联系,将娃娃鱼放归大自然。

5月20日9时20分,该县白毛坪乡林管站长刘国斌、林业行政执法员肖孝仙、大横村支书袁利军、村主任陈昌源、党员袁书成一起来到张华容家里,将娃娃鱼带到白毛坪乡大水船电站下面的河里放生。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公园创建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公园管理局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坚持保护为先、管理为重、发展为要,广大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已自觉放生猫头鹰、娃娃鱼、画眉等国家野生动物11次,公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刘佑祥 阳望春 唐承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