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唐渊:搭载“竹业”专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5-22 11:31: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向云峰 余文辉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2日讯 2018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今日启幕,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绥宁县县委书记唐渊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致辞,他在向县内外广大苗族同胞致以节日问候的同时,希望广大竹农搭载“竹业”专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确保该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唐渊介绍,绥宁古称“莳竹”,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县、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境内楠竹资源十分丰富,共有竹林75万亩,立竹数达到1.5亿株,竹林面积和蓄积量均居全省前列,被国家林业部授予“中国竹子之乡”称号,是全省四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随着人们对于高质量生活的追求,环保、经济、美观、适用的竹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楠竹又因培育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原材料利用率高、产业链条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是山区老百姓的致富林、风景地。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瞄准楠竹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认真践行习总书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楠竹产业,提出了建设全省楠竹加工区域性中心的战略构想,坚持育竹林、修林道、扩园区、引企业,努力把楠竹产业打造成扶贫攻坚的龙头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2017年,全县楠竹加工总产值达到了17亿元,上缴税金7800万元,安排就业1.35万人,带动上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多方共赢之路。

唐渊表示,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十大少数民族节庆活动之一。每到农历四月初八,苗家人都要邀请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准备丰盛的菜肴和醇香的米酒载歌载舞招待回娘家的姑娘,几经变迁,逐渐演变为集民俗活动、宗人团聚、文化展演为一体的民族盛会。四月八姑娘节作为苗侗文化中最具内涵、最具活力的经典文化,已然成为该县对外开放、融洽交流的重要纽带和平台。今年的四月八姑娘节,绥宁充分做好继承、创新文章,按照“文化为产业搭台、产业为扶贫服务”的办节思路,借势四月八姑娘节这一活动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关注度,在节庆活动中突出注入竹元素,包括吃竹美食、用竹餐具、赏竹工艺、搞竹创作,体验竹海生态旅游,在重点展现绥宁苗侗文化的同时,让各位游客嘉宾见证绥宁竹文化的独特魅力,着力提升绥宁“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和“中国竹子之乡”的影响力,推动绥宁楠竹产业持续做大做强,继续以土货节为载体推荐扶贫产品,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广大竹农搭载“竹业”专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确保该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佑祥 向云峰 余文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