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七彩宝石花"盛放"云贵高原 专家:稀世珍宝

发布时间:2018-05-22 13:36:4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坚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2日讯 2010年8月,湖南省新宁县安山乡正田村农民王利民在云贵高原一个深1000米左右的铁矿矿井内,偶然发现了稀有的彩色矿物晶体。其中一块长108厘米,宽60厘米,高63厘米,重约120千克的七彩宝石花,形态非常美丽,且块头之大,世所罕见。

据悉,2011年秋,王利民带上七彩宝石花小晶体样品前往北京请教谢延淦教授和吴国忠院长。两位专家经过了多年的细致检测和研究,得出了权威结论:七彩宝石花是颜色丰富,色彩多达数种的花状彩色文石晶体。珍珠的主要成分是文石小颗粒,而七彩宝石花是文石晶体,晶莹剔透,色彩绚丽,似一朵朵刚刚绽放的鲜花。文石在自然界比较稀少,而同时具有蓝、绿、黄、白、褐、青等多种色彩的彩色文石晶体,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尚未发现,为中国独有品种。2012年,王利民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湖南新宁峎山创办了丛林猎人宝石矿物博物馆。

2013年冬至2018年,王利民前后经过多方权威鉴定,结论一致,它属于一种文石(Aragonite),是一种内质含铜、铁、钙、硅、锌、砷等元素以蓝绿色为主的彩色文石。据说这块七彩宝石花为全球首次发现的稀世珍宝,价值连城。此事得到业界广泛关注并吸引了CCTV《传承》栏目组前去拍摄并制作专题纪录片《牵手亿万年的缘分》。

中国著名珠宝专家、中国珠宝学院原院长吴国忠先生说:“彩色宝石花(文石)这种晶体很难形成,很难得,世界上还没见过这么完整的(彩色文石)晶体,价值连城。一是它的科研价值,二是世界上其他地方还没见过这样的晶体,非常稀少,你说它值多少钱,它就值多少钱……。”

王利民先生决定将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七彩宝石花永久留在自己的家乡。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座集宝石观赏、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餐饮等为一体的《丛林猎人部落》。

(杨坚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