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东方园林PPP发债10亿元仅被认购5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5-22 13:43: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0日晚间,PPP明星企业东方园林发布了《2018 年面向合格投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结果公告》,显示该公司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

据悉,根据公告内容,东方园林原计划2018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 10 亿元),分2个品种,品种一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1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品种二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而最终品种一发行规模 0.50 亿元,票面利率 7.00%,品种二无实际发行规模,也就是说实际东方园林的公司债只发行了5000万。

对此,东方园林回应称,公司的发展有着与发展相匹配的资金计划,公司债的发行利率是目前市场上正常水平,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东方园林此次募资受挫,与金融市场大环境相关,随着金融市场规则的逐步成熟、越来越趋市场化,民间企业想要成功募资就需要自身过硬或付出更高的成本。首先,金融去杠杆的深入使得金融监管在逐步收紧,这对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以及信用债来说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投资机构对于民间企业特别是低评估资质企业的信用债会更加谨慎。其次,近期市场频发的信用违约事件对债券类资产造成赎回压力,截至5月14日,中国债券市场上已累计违约债券19支,共计约151亿元,且基本全是民营企业违约,这使得投资机构再面对民企发债时,不得不谨慎再谨慎,积极性受到打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使根据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评级结果东方园林主体信用等级为AA+,此次该次债券信用等级为 AA+,也难以避免被“一竿子打翻”的命运。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方园林共中标PPP项目88个,累计投资额1434.51亿元,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旅游等PPP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13.4%和10.7%,是参与该领域PPP项目的重要社会资本方。2018年,东方园林的PPP项目仍在继续扩展,已中标PPP项目17个,涉及总投资192亿,市场开拓进展顺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旅游PPP财务专家李伟在接受劲旅君采访时表示,由于PPP模式一般都是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且需要长期的运营,盈利期较长,这就决定了东方园林的PPP项目往往是投资期较长而利润率是有限的,而其发行的企业债期间又是比较短的,这就造成了资金错配的问题,短期的资金投入到需要长期运营回利的项目,也会让资本方变得更加谨慎。

另一方面,PPP模式的特性也对东方园林本身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东方园林的2017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到,2017年其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7.62%,加之其发行的是信用债,这也会让投资机构对东方园林的偿债能力做出慎重评估。

李伟说:“去杠杆、打破刚性兑付以及加强监管是市场的大势所趋,这样的情况下短期内一定会有企业受到影响,比如出现的债券违约潮、东方园林的债券募资受挫等,都可以理解,但从长远来看,更加市场化的资本运作一定是有利于健康市场环境的塑造的,让更好的企业获得更有效的投资,不论是PPP模式还是其他模式的企业,也会更健康、更快速的发展成长”。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