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根 华夏魂"黄帝手植柏入选"中国最美古树"
发布时间:2018-05-23 12:5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小军 张会文 王晓斌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不几年,桥国的山山峁峁林草茂密,一片葱绿。人们都很感激黄帝。从此,植树造林便成了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世世代代一直沿续下来。



日前,历时近两年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结果揭晓,共85株古树名木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陕西共有4株古树入选,黄帝手植柏作为侧柏物种的唯一代表成功入选,被命名为“最美侧柏”。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号有熊,生活在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他率领先民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被后世尊称为奠基文明、肇造华夏的人文初祖。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即指由黄帝纪元开始。



《史记》载:“黄帝崩,葬桥山”。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城北的桥山之巅,是历朝历代缅怀先祖恩德的民族圣地,是亿万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所在地桥山生长有柏树10万余株,其中百年以上古柏8万余株,千年以上古柏3万余株,是我国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柏群,是黄帝陵最有价值的历史遗存、最珍贵的自然与历史景观,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活见证。自1961年以来,黄帝陵被先后命名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第一号,世称“华夏第一陵”,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民间旅游示范区。黄陵县被确定为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黄帝陵祭典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黄帝手植柏就生长在黄帝陵桥山的轩辕庙院内,相传为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迄今5000多年树龄,侧柏属,高20余米,下围11米,七人合抱犹不围,当地民谚说它是“七搂八扎半,二十四个疙瘩不上算”。沐浴了中华五千年的风雨,目睹了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其树枝像虬龙在空中盘绕,苍劲挺拔、冠盖蔽空,至今依然四季常青、枝繁叶茂。1982年,英国林业专家罗皮尔考察了27个国家的柏树后,认为唯有黄帝手植柏最粗壮、最古老,称赞它为“世界柏树之父”。1998年,中华名树公选养护委员会评其为“中华百棵名树之首”,被誉为“世界柏树之冠”。



相传黄帝战蚩尤、合炎帝,建立了部落联盟,定都桥山,改名桥国。桥国群民并不懂得毁坏森林将会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他们经常乱砍乱伐树木,修建房屋、烧柴取火,没有几年,桥山周围的树林全被砍光了。就连黄帝曾多次下令禁止砍伐的常年不落叶的柏树,也被砍伐得一棵不剩。就在这时候,一场暴雨袭来,山洪突然暴发,洪水像猛兽一般从山上猛冲下来,把几十人和黄帝得力的大臣共鼓、狄货都卷走了,黄帝悲痛万分。

雨过天晴,黄帝亲自带领大臣们上山查看,发现凡是树林被砍光了的山峁,不仅挡不住水,连地上的草也冲得一干二净了。黄帝看见满山遍野都是洪水过后留下的沟沟洼洼,心情十分沉重,他对群民说:“今后再也不能乱砍树木了。如果再乱砍下去,桥国就没有树林了,野兽也没处藏身了。到那时,我们吃什么?穿什么?”当时有位大臣建议搬到另一个地方居住。黄帝说:“不可!如果那里树木也叫我们砍完,那时候我们还能往哪里搬呢?再遭洪水,我们又往哪里跑?”众臣觉得黄帝说得有理,都问他该怎么办?

黄帝说:“我愿和大家一齐上山栽树种草,用不了几年,满山就会长满林草,既不怕洪水,又能招来野兽,那时桥国群民才能有吃有穿”。说罢,黄帝就自己带头栽了一棵小柏树。臣民们都学黄帝的样子,纷纷栽树种草。

不几年,桥国的山山峁峁林草茂密,一片葱绿。人们都很感激黄帝。从此,植树造林便成了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世世代代一直沿续下来。

千百年来,历朝历代都对黄帝陵及其古柏群都进行了很好的保护,特别是1992年以来,整修黄帝陵工程相继建成,使苍翠的古柏群与黄帝陵园、轩辕庙院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整个黄帝陵景区更显得古朴、雄伟、庄严、肃穆。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黄帝陵古柏群综合保护总体规划》;陕西省林业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市园林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调研,制定了《古柏保护方案》;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牵头,邀请了国内10余名林业专家到黄帝陵进行现场调研,从生态、土壤、病虫害、古树复壮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出了古柏保护意见;2012年陕西省林业厅、中国林科院启动实施了黄帝手植柏克隆扩繁保护工程,利用微型扦插、植物组培等先进科学技术,为黄帝手植柏这棵珍贵树种建立“活档案库”,经过大量科学实验后,使黄帝手植柏枝条生长出鲜活根系,成功获得克隆苗。2013年黄帝手植柏根部落种发芽生长出数株幼苗;201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帝陵管理局联合开展古树复壮保护课题研究,经过数年的研究试验,古柏健康评价、古柏复壮保护、天然林更新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黄帝手植柏每年8月中下旬种子成熟,2016年8月24-26日由黄帝陵林业技术人员采摘,初步筛选、晾晒后,29日派专车送往西安,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再次筛选、检验,7383颗种子具备出芽繁殖条件。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入太空,经历两个多月的太空遨游,于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球。11月22日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会展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开舱,遨游太空两个月的黄帝手植柏种子移交陕西。标志着通过航天育种技术扩繁黄帝手植柏科学实验取得阶段性成果。搭载返回的种子应用于科研和宣传教育。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上搭载的具有5000年树龄的黄帝手植柏种子遨游太空,是通过航天育种技术扩繁黄帝手植柏的首次尝试,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植物物种研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极具技术学术价值。 黄帝手植柏种子的遨游太空,不仅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国脉传承的强大生命力,更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此次“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自2016年开始进入遴选,历经两年,旨在大力宣传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提升社会公众古树名木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陕西共有四株古树入选,除黄帝手植柏外,西安市周至县厚畛子镇八斗河村1200年玉兰被命名为“最美玉兰”,渭南市合阳县皇甫庄乡河西坡村1700年树龄的文冠果被命名为“最美文冠果”,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巴人部落500年树龄的七叶树被命名为“最美七叶树”

(李小军 张会文 王晓斌)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