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洞"藏秘境 原为道光取名

发布时间:2018-05-23 12:54: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唐东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3日讯  日前,记者跟随湖南省邵阳县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施伍清一行,对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开发的重点景区——天子洞进行了探秘。

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位于中国茶油之都—湖南省邵阳县城西北,为资江两大支流赧水和夫夷江汇合处,距夫夷侯国遗址3公里,2013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内有微管束植物106科、430种,脊椎动物有5纲25目63科151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7种,省级81种。

天子洞位于公园西部天子岭下赧水河畔悬崖上。相传清道光帝南巡时路过此处,见风景如画,故下船上山,并进洞探险,故名天子岭、天子洞。天子洞有上中下三个洞口。下洞口以前在秋冬枯水季节可露出水面,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下游修建了水电站后,洞口便常年隐于水中,很少露出。上洞口位于悬崖顶部,荆棘丛生、洞口狭小,一般很少有人进去。中洞口则位于悬崖灌木掩映中、水面之上十余米处,洞口宽阔,为最常进的洞口。

初夏时节,南方多雨,河水盛大。从码头租了动力铁板船过去,约两分钟即到达悬崖中洞口下面,师傅减慢速度,对准刚好能容下船头的石巢缺口,一点一点靠拢,一次成功,停船的水平令人惊叹。待熄火停稳,我们依次下船,沿着湿漉漉的泥巴路往上攀登,开船师傅留在船上保持船的平衡。

入洞即是一个往左的大拐弯,因而站在洞口向里看,只能看到一堵石壁,回头往外看,却风景无限,洞口竟酷似湘西的天门山大洞,又如一方椭圆的彩帕,绘着层次清晰的图画:眼前绿叶婆娑,下面江水浩淼,远方是对河的村庄,天边一排青翠的山峰。洞高约三四丈,往左不到一米,就是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打开手电,头顶惊现一条白色大蜈蚣,众爪舞动,栩栩如生。

再往里走,宽不足两米,曲里拐弯。为安全起见,手电筒扫上几遍,才敢前行。忽然,“唧唧唧”的怪叫声传来,紧接着是“噗——噗——噗——”的飞舞声,一只手电光不够,都将手机上的电筒打开,才看清是一群蝙蝠。

进洞约二十米,右方有一侧洞,进去五六米,路即消失,只是洞壁上约两米处有个孔,仅能容一个爬行的样子。施主任说,他访问过附近村子里的老人,说这个孔以前有人进去过,有三四千米的样子,等保护条件成熟时,将考虑开发。

沿主洞再进三四米,出现两个路口,阴风徐来,不知何故,竟有一股炒油菜的香味入鼻。因左边的洞里聚集着大量蝙蝠,估计至少有上百只,里面还不知有没有。手电光一照,它们便乱飞乱叫,人不敢近,只能朝右走。右边也有蝙蝠,但洞顶高很多,蝙蝠也少很多,只高高在上地飞,不用怕。往前的路起伏跌宕,忽宽忽窄,最宽处约二十来平米,洞顶滴水频频,石笋和钟乳石都处在发育期,不长不大,有些因阻挡去路被人为敲掉了尖头,只有一处上下连接在一起,我们命其名为“万年之吻”。

拐过几道弯,见到一个地漏式的洞口,往下看去,不知其深几何。施主任介绍说,有村民讲这里和水下的下洞口连接,但未经证实。我们便叫其无底洞。再进数米,又无路可走,抬头方见丈余高处有一小洞口,最多能容一人过,据说是连接上洞口的去处,但没有一点人为的痕迹。我们没有攀登工具,只得原路返回。

经过蝙蝠洞口时,又闻到浓浓的油菜籽的香味,大家便来了兴致,仔细查看,才发觉地上全是黝黑的一层细末,我们推测是蝙蝠的排泄物,大概是蝙蝠吃了油菜籽或菜枯的缘故。在仔细查看地上时,看到几十条白色的小虫在蝙蝠排泄物里蠕动,施主任说是山蚂蟥的幼虫。同时在石壁上发现了蟋蟀似的小动物,但和家里见过的蟋蟀有所不同,个小腿长,头尤其小且怪,它和旁边两条不知名的小虫和谐共处。

出洞后,我们在附近村口竟然发现了一株大核桃树,结的核桃虽然不多,但煞是可爱。邵阳县不是核桃产区,核桃树极其罕见。有村民说,这棵树至少有六七十岁了。还有村民说,几年前这里来过一群天鹅,有六七只,可惜在家的老人都不会拍照,没有用手机拍照留念。

核桃树边,我们看到一株早熟的扒船泡,红艳艳的,尝一尝,真的很甜。只所以叫扒船泡,是因为这种泡要到5月初5端午节扒龙船时才普遍成熟的,目前其他的扒船泡都还是青青的小粒粒,这一株不知怎么就等不及了,早早地红了。

(刘佑祥 唐东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