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竹林深处花歌起 村民唱山歌表达致富好心情

发布时间:2018-05-23 12:24: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学龙 王伟琪 杨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3日讯“扶贫攻坚大变样,苗乡侗寨展歌声。山歌献给共产党,永远不忘党的恩。”5月22日,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该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李家团村赤木滩楠竹产培育示范点竹林深处搭起了歌台,30多名苗族男女在这里一展歌喉。

绥宁县拥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楠竹产业,现有楠竹林面积75万亩,1.5亿根活立竹,每年楠竹加工量超过1000万根,加工产值达17亿元,成千上百的绥宁人依此脱贫致富。为了歌颂党的富民政策,走向富裕的苗族人民,每年四月八姑娘节都要搭台唱山歌,用缠绵的山歌和深情的木叶表达自己愉快的心情、表达对党的热爱。家住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大寨村的佘芙蓉,今年52岁,家有数亩楠竹林,靠卖竹、挖笋、到加工企业打工等,每年收入不错,彻底脱贫。每年四月八姑娘节,她都要参加山歌会,用山歌抒情,既表达自己的开心,也表达生活的不易。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唱道:“山歌好唱口难开,菱角好吃树难裁,白饭好吃田难种,细鱼好吃网难开。”龙章贤,是绥宁县寨苗族侗族乡竹桥村一位地道的苗家大哥,他从8岁开始就同村的爷爷、奶奶们学唱山歌,是湘黔桂一带有名的“山歌王”。绥宁楠竹产业的大发展也惠及龙章贤一家,每一次歌会,他总是以竹子为题材,如:“满山翠竹青又青,竹林深处起歌声。今日妹妹来相会,唱起山歌好开心。”一首首山歌唱出了龙章贤致富后的好心情。



(袁学龙 王伟琪 杨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