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智能制造产业助推湖南邵东传统产业“蝶变”

发布时间:2018-05-23 12:40:3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邓星照 刘昭云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3日讯 22日,记者走进湖南省邵东县打火机龙头企业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自动化生产线上,该公司员工正用自动验火调火设备测试打火机火焰高度,挑出不合格产品。

近年来,东亿电气共投入3000多万元,将打火机充气、试火、质检、贴纸等13道工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人工减少80%,产值却增加了40%。在邵东县,像东亿电气这样通过“智能化变装”实现改造升级的企业还有上百家。

近年来,该县主动融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支持政策助力招商引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资金1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实行股东式服务,全程代办帮扶,为企业和行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正因为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邵东打造了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打火机和箱包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湖南省文明县城等一张张亮眼的区域名片。

截至目前,邵东已吸引了深圳显创光电、甘肃康视达、杭州先临三维、锐科机器人等27家高新企业落户,普菲光电等3家华为配套信息技术企业正式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9个,申请专利726件,为县域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该县还率先在湖南省县级层面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借助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和3D打印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当地五金、箱包、打火机、印刷等传统产业往“智能化”方向发展,用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院已服务邵东本土企业超过30家,协助企业开展技术专利研发108项,开发新产品和智能装备10余个。

借助邵东境外商会、园区和销售平台,引导打火机、皮具箱包、小五金等优势产业抱团出海,组织企业参加迪拜展、德国五金工具展和巴西综合展等会展。去年,邵东五金、皮具、箱包等产业实现出口额6.7亿美元。

通过“机器换人”,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变身“智造企业”,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开始凸显。2017年,该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家,居湖南省第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1.6亿元,增长10.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十强县平均水平。其中,打火机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中药材产销量居全国前列,外贸出口总量居湖南省第二,网上订单量居全省第一。在去年湖南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创新指标排名中,该县有6项指标居全省第一,连续第6年获评全省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县、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县。

据悉,邵东还将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智造”邵东五年行动计划,着力建设集聚集群、高新高端、智能智慧的产业高地;加快创建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发展“总部+生产基地”新经济模式,推动“邵企出海”、“邵品出境”,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邵东实践”。

(刘佑祥 邓星照 刘昭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