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井冈山景区"一票制"被投诉:景区套票成"套路"

发布时间:2018-05-23 17:09:00 丨 来源:南方网 丨 作者:苑广阔 丨 责任编辑:路遥


4-5月间,井冈山景区因“一票制”的问题遭到游客连续投诉。事实上,井冈山景区因这一举措而引发的争议已经持续多年,不少冲着景区内单个景点前来的游客,不得不购买190元的套票。眼下,不少省市都纷纷叫停景区强行出售联票、套票,也有相关负责人承认,单纯的门票经济已不适应当下游客的多样化需求。(5月23日《新京报》)

随着旅游经济的升级换代,“门票经济”成为众矢之的,备受诟病。而很多景区景点所推出的联票、套票、“一票制”正是“门票经济”的代表性产物。它们虽然在名字上不尽相同,但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样的,或者把一个大景区内不同的景点分开对待,但又不分开售票,而是实行联票、套票,票价自然水涨船高;或者是把方圆几公里甚至更远距离内的景区景点进行“打包销售”,反映在一张门票的价格上,票价自然不菲。

既然“门票经济”的核心追求就是多买票、买高价票,联票、套票、“一票制”显然最符合景区管理经营者的利益。但是站在游客的角度,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感受。其一,对于大景区内不同的景点,有的游客感兴趣,有的游客不感兴趣,也不想去游玩,那为什么要被强制性为这些自己不感兴趣,也不去游玩的景点买票呢?其二,一些套票、联票内的景区相距比较远,游客在一天半天的时间内根本无法都游览完,所以即便他们想把套票上的所有景点都游完,客观条件也不允许,却要为此买票,对他们而言当然是一种无谓的浪费。

正如很多游客所抱怨的那样,井冈山景区很大,同时景区又不准游客开车自驾游,只能选择乘坐景区的观光车、缆车,结果一家三口总共算下来,只是门票、观光车票、缆车票,就高达1300多元,这确实有点贵了。更让人感到不满的是,花了这么多钱,很多景区还根本没有玩到。因此很多游客质疑,这样的所谓套票,实际上也就成了一种“套路”,就是为了让游客多花钱而完全没有考虑游客的利益问题。

“门票经济”之所以越来越不受各方待见,一方面是其加大了游客的旅游成本、经济负担;另一方面,经过各种实践、研究与测算,“门票经济”也算是一种“短视经济”,它赚取的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但是由此损失的,却可能是看不见的,比卖门票的钱多得多的“综合收入”。这就是为什么包括杭州西湖、济南大明湖等等景区,近年来相继实行“零门票”政策的原因所在。

而为了应对游客的质疑与不满,包括辽宁、广西、海南等省市在内,均在近年来出台措施叫停景区强行出售套票、联票,并且把其列为不正当的价格行为。对此,不管是井冈山景区,还是存在同样问题的国内其他景区景点,以及地方政府,旅游主管部门,都应该有所反思,有所改进才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