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朝天:"义教+劳技" 阻断贫困从"小"做起

发布时间:2018-05-24 09:09: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仙莲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4日讯 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为阻断贫穷代际传递,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坚持把劳技实践作为中小学必修课。各校把蔬菜核桃种植、土鸡养殖、麻柳刺绣、土陶制作、传统酿酒、园艺设计等项目分别开发成适合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融入劳技课。积极进行校内培训,普及校园种植或养殖教育,开展手工制作、生活技能评比等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小就养成热爱劳动、崇尚技能的好习惯、好品质。


曾家中学学生参加甘蓝采收

小手帮大手

在地处农业蔬菜特色产业和旅游核心景区的曾家山部分学校,将高山甘蓝种植技术编成校本教材。让学生熟知甘蓝的生活习性,学会种植、养护、采摘等知识,并让学生将种植技术带回家,亲自参与到家庭种植实践中去,让劳动技能培训成为一种常态。

麻柳小学教师刘德珍上刺绣课

“我生长在农村,能在学校学到种植甘蓝的知识,回去还可以给父母讲解,让他们在种植的过程中有所帮助。周末,我也参与劳动,帮他们除草、施肥,更重要的是可以给他们讲讲科学施肥的方法。”2017年10月,四川科教频道《魅力职教》栏目记者采访曾家中学学生郑天芬时,她激动地说,“去年我们家的甘蓝种植了10多亩,收入还蛮高的,卖了5万多元,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

羊木镇小学学生正在制作陶艺

“我们实行讲解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让学生参与家庭劳动。每学期,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制定种植目标,根据各自家庭的需要,老师还可以进村入户现场指导。通过劳动,一方面增进孩子与家长的感情,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从小掌握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懂得珍惜生活。”朝天区曾家中学上劳技课的刘明老师介绍。

如今,该区曾家山高山露地绿色蔬菜远销成都、重庆、广州、上海、武汉等50多个大中城市,农民人均年蔬菜收入约5000元。在这份成绩单上,也有各家“小手”的传递功劳!

小心愿成就大梦想

2017年1月24日,华西城市读本报道了一则“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新闻,新闻中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先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麻柳刺绣”。

新闻中所说的“麻柳刺绣”——这份特殊礼物就出自朝天区麻柳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国家级传承人张菊花之手。

麻柳刺绣,是“蜀绣”的重要分支,以主产地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得名,是汉民族中最完美的、最系统的民间传统刺绣。2008年,麻柳刺绣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90年代,朝天区就组织编撰了《麻柳刺绣》乡土教材,在曾家山各中小学开设麻柳刺绣课程。各校在3至9年级每周开设两节刺绣课,有专职的刺绣教师指导,并聘请当地麻柳刺绣传承人做兼职辅导。

麻柳乡小学还将 “麻柳刺绣”作为校园文化特色,以“成就亮丽人生----像绣品一样美丽”为校园文化主题,“秀才秀德 ,美家美国”为校训。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既传承了本土文化,也掌握了传统技能。

“我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把麻柳刺绣中的挑花、扎花基本功练好,希望我的刺绣作品也能作为最珍贵的礼物走出国门。”在麻柳乡小学六年级学生樊霖心里,萌生了一个美好的愿望。

羊木镇小学把当地的土陶、酿酒、舂米、打铁等传统劳动技能开发成校本课程,借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了一大批兴趣爱好者。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技能浸润,为梦想启蒙。

“我参加了陶艺制作兴趣小组,现在已经会制作陶罐、花瓶、碗等简单的器皿。”杨芸华小朋友在《朝天教科》栏目组采访中 谈起自己的陶艺,十分自豪,“我很喜欢陶艺制作课,今后要把陶艺技巧掌握得更熟练,制作出更精美的作品来。”

目前,羊木镇小学的陶艺成列室里摆放了1000多件作品,凝聚了孩子们的心血,展现了他们的智慧。

小舞台练就真本领

朝天二小、文安乡小学、西北乡小学等学校开辟了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让学生在不同季节学习种植各种蔬菜,黄瓜、豇豆、西红柿、蒜苗、韭菜……在劳动中,孩子们学习栽种的技巧,也体验到粮食的来之不易。汪家乡小学将蓝莓种植技术作为该校的劳动技能特色课程,让每个孩子种十株蓝莓,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临溪乡小学开设了花卉苗圃种植园,海棠、月季、郁金香……每个班一块花卉基地,每月参与评比,孩子们种植积极性很高;朝天城区幼儿园把“利用本土资源开发园本课程的研究”作为课题,开发出《亲亲朝天》校本课程,将朝天传统小吃如豆花、饺子、蒸凉面……一一介绍给小朋友。

校园实践种植基地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却让孩子们在日积月累中练就了真本领!

“农村孩子一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从小要培养吃苦耐劳、敢拼敢干的精神,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和走出贫困的决心信心。”这是朝天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治国经常说的一句话,“人穷志不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将劳动技能融入课堂,扶技与扶智同步进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已成为该区教育扶贫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董仙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