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毫无资质的假酒店为何轻松登上各知名旅游APP

发布时间:2018-05-24 09:56:55 丨 来源:浙江在线 丨 作者:蒋慎敏 杨一凡 文王璐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来杭州出差的胡先生,肯定没想到,自己会遭遇一个假酒店。他更不明白,这个带着几百条好评的假酒店,是怎样通过审查,同时出现在了美团以及携程、途牛、去哪儿、艺龙、飞猪等国内数家知名的旅游APP上?而且,开业时间显示为2015年甚至更早。

经杭州警方初步查明,这“酒店”是嫌疑人张某(也就是老板兼伙计)一月前刚刚租下来自己改造而成,并无任何资质。

这样一家假酒店是怎么通过这么多旅游APP的审核?那么多的好评又从何而来?出现在不同平台上的开业时间又是怎么一回事?有没有职能部门在监管?遭遇了类似事件,我们又该如何维权?

这两天,两路记者为解答这些问号展开了多方采访。

网友:对旅游APP信任崩塌 回应:几大APP回复格式化

昨天报道见报后,立刻引起了读者和网友的热烈讨论,多数人表示太惊讶。有人留言说,出去旅游一般都会通过这几大知名旅游APP来选择酒店。看到这样的事情,自己对这几个旅游APP的信任度降低,甚至崩塌。

“才营业一个多月的酒店怎么会显示2015年、2016年开业?”“几百条好评甚至2016年的好评又是从何而来?”……尽管平台陆续都采取了全网下线等措施,但这家不是酒店的“酒店”为什么能够通过各平台的审核?大家一直都很想知道答案。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了美团、携程、飞猪等平台,想了解这家酒店是如何通过平台审核而上线的。

携程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从昨天下午接到反馈后,携程一直在调查,具体审核上的问题以及这家酒店为何能上线,需要业务部门调查。”记者提出想就此问题采访负责人或者询问业务部门的调查进展时,遭婉拒。

昨天下午四点,携程方面发来了就此事的最新回复:“携程已经第一时间对酒店做了下线处理,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对于此次给消费者带来的不好体验,携程表示诚挚的歉意。携程对于酒店上线有统一的资质要求和审核流程,后续也将继续严格执行酒店审核上线流程。”

飞猪公关部表示:“飞猪平台上的酒店分为直签和代理两种。昨天能预订到的酒店是和代理商合作的,一旦有用户反馈到问题,平台会第一时间下线。”开张一个月的“宜家酒店公寓”怎么会有两年前甚至是3年前的评论?对此,飞猪方面表示:“可能以前就有的,可能后来经过了重新装修上线,所以评价就聚合到原来的酒店ID上了。”记者追问,代理商提供的酒店飞猪是否就不再对此进行审核时,该工作人员没有再回应。

美团方面昨天下午5点针对资质审核等问题的再次回应,和记者前一天采访得到的回复并无二致。

监管:按属地原则进行管理 处理:遇到假酒店直接报警

出门用APP定酒店是眼下许多人选择的方式。如何保证APP上提供的这些信息的真实性?除了网络平台的自查自纠、设立进入门槛之外,是否还应该有政府职能部门对这些网络平台进行监管?

“按照属地原则,网络平台应该是由网络平台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管理。”江干区市场监管局的一位负责人解释,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0号《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规定,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违法行为由发生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住所所在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

换句话说,要对胡先生所使用的美团APP进行监管,按照属地原则,应该由美团的运营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来行使。

如此说来,携程要由上海来监管、途牛要由南京来监管……这是否也意味着,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维权投诉都不知该去哪儿?

并非如此。这位负责人介绍,《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同样规定:对于其中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其违法行为由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所在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住所所在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异地违法行为人有困难的,可以将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情况移交违法行为人所在地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举个例子,如果你入住了杭州的酒店,发现酒店的情况和网络平台上的介绍有所出入,同样按照属地原则,由杭州的市场监管部门来进行管辖处理。

那么,如果像胡先生一样遇到假酒店呢?

负责人说,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基本是针对企业、私营个体。像张某经营的这种假酒店,属于自然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胡先生果断报警是最佳的处理方式”。

普通民宅短租房在浙江不合法

像张某这样开个三无酒店,自然是违法违规的行为,那么,像近两年流行的“爱彼迎(Airbnb)”这样,让有空房间的普通民居业主以短租方式出租给旅行者的“民宿”方式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至少现在,在浙江省,这种短租房依然是不合法的。

“从警方来说,整月整年的租房和短租房根本都不是一个部门管的,是两个不同的部门。”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居民住宅作为房源的出租房和火爆的“短租房”在法律上,并不能算是同一种房源。“租期以1天起步、在一个月以内的短租房,实际上是按照旅馆这类特种经营场所进行经营活动、收取费用的,那么就应该按照旅馆的标准获得准入资格,做好标准化的管理,尤其是登记身份证、卫生消毒、消防安全等等。”

而且,这种短租也不能和“民宿”混淆。现在,在浙江,符合规定的民宿(含提供住宿的农家乐,下同),是利用城乡居民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用房,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渔业生产活动,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处所。公安部门表示,在风景区兴起的民宿有严格的准入标准,“仅限于风景区内,也要办理专门的准入手续,有规范的管理。”

(蒋慎敏 杨一凡 文王璐)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