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圆明园远瀛观加固防坍塌 施工不影响游客参观

发布时间:2018-05-24 16:04:34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作者:王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位于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远瀛观曾是香妃寝宫,目前夯土台存在悬空坍塌危险,若不采取抢救保护措施还会导致其上的汉白玉石柱倒塌。5月23日,圆明园正式启动远瀛观加固保护工程。据悉,本次工程采取开放性施工方案,施工期间不设围挡,游客不仅可以正常参观远瀛观,还可近距离观看遗址修复工作,预计工程将于十一前完成。

远瀛观三面现悬空夯土

人们熟知的大水法喷泉群是西洋楼标志性遗址,远瀛观位于大水法北侧,是西洋楼景区的核心建筑,是乾隆皇帝宠爱的香妃的寝宫。远瀛观的十几根高大石柱皆为优质汉白玉,尤其中券两侧的汉白玉巨柱,柱头柱身满刻下垂式葡萄花纹,刻工精良,枝叶栩栩如生,属艺术珍品。

1860年英法联军将西洋楼焚毁,其后的150多年,遗址遭到不同历史时期的军阀盗采、民众挖掘、游人踩踏等破坏,现在仅有残存的夯土台和立于其上的几根石柱。“这些石柱由于失去历史上的砖木结构支撑,整体上处于‘积木式’平衡状态,仅靠自身重力平衡,一旦基础夯土坍塌,石柱也会倒塌毁坏。”圆明园遗址展示规划科科长刘晓东介绍。

夯土台遗址周边原有包砖砌筑围合,后包砖被人为拆用,残存外露的夯土基座受自然环境变化、雨雪侵蚀、植物滋生、虫蛀病害等影响,材料不断流失,严重掏蚀,形成悬空状态。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远瀛观东立面、西立面、北立面均有不少悬空的夯土。“夯土材料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抗压不抗拉,即不怕垂直压力,但怕水平方向拉力,在基础部分掏蚀的情况下,夯土所受的是剪切力,容易导致夯土产生裂缝、断裂和坍塌。”刘晓东说。

此外,夯土台的上表面和台基部位还长有高度近半米的灌木。灌木的根系较发达,随着灌木的生长,根系的根劈作用会挤压夯土,造成夯土内部松动,甚至夯土台外立面和台基处夯土开裂。

加固保护不影响游客参观

经过专家现场勘察和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23日圆明园正式启动远瀛观遗址保护加固工作。首先通过修剪和毒杀,彻底清除灌木的茎干和根系,然后清理坍塌部位的浮土和杂物,最后对夯土裂隙进行灌浆加固,用土坯砖填补坍塌和缺失部位,进行抢险加固。

“此前我们对夯土土质进行了化学分析,会按照夯土的成分比例和强度制作土坯砖,尽量实现原土原材料回填。”刘晓东介绍。

本次工程范围只是对夯土台进行抢险加固,上面的石立柱如无重大外力作用,基本会维持稳定状态,但不排除经过进一步论证后采取加固措施。此次施工预计将持续120天,但由于采取开放性施工,不仅不会影响游客游览,还能让游客近距离看到遗址修复过程,为游客提供难得的游览体验。

遗址仍有多处坍塌风险

目前海晏堂、西洋楼线法山、舍卫城和方壶胜境景区同样存在夯土掏蚀坍塌的危险。

刘晓东介绍,2016年,圆明园对海晏堂梯形夯土台实施了四角支护抢险保护,以保证夯土台不坍塌,但后来发现夯土还在不断剥落,目前已经编制出全面支护方案。西洋楼线法山部分夯土坍塌,但暂时不会出现大面积坍塌,因此抢救加固工作没有远瀛观景区紧急。复制于印度的舍卫城城墙连续坍塌,文物专家已经现场勘查,过往圆明园遗址修复基本遵循“考古先行”的原则,今年,为了保护修复工作尽快实施,考古工作和保护方案编制将同步进行。代表东海龙宫的方壶胜境,因虫害孔洞造成夯土悬空坍塌,圆明园已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保护方案,同时计划对一千多个石构件进行逐一扫描,确定虫害位置,进而开展修复工作。

王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