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大祥区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 树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8-05-24 16:45: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胡晓建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4日讯 5月23日,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宣传委员、各社区(村)支部书记来到板桥乡召伯村和龙头村现场参观学习两村移风易俗工作经验,以此推进全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大祥区深入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该项工作目标是:到2018年底,区级及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制定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19年底,实现“四会一约”行政村全覆盖,结婚彩礼、婚丧喜庆费用等明显下降,农村陈规陋习蔓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农村移风易俗基本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基本形成,移风易俗成为农民自觉行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祥区移风易俗工作重点将聚焦在婚丧嫁娶操办要求上。该区要求各地农村规范婚丧嫁娶的操办流程,婚事提倡既喜庆节俭又具有纪念意义的集体婚礼或旅游结婚,杜绝各种低俗的婚闹;丧事提倡以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提倡以追悼会形式代替做法事,让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在农村全面开花。

(刘佑祥 胡晓建)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