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海口2名"冰霸"落网 荔枝收购商和果农仍无奈

发布时间:2018-05-25 10:26: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海之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5日讯 5月20日上午8时许,海口琼山区红旗镇福坡村委会福坡村一队的王永财、包可洪驾驶1辆小车到三门坡某荔枝收购点,威胁该荔枝收购点要购买他们提供的高价冰块,原本7元冰块要价23元。因拒绝王永财、包可洪推销的冰块,王永财、包可洪召集几个年青人过来,持刀砍伤收购商孙福超(广西人)的右手无名指和左大腿部。

5月22日,海口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取证,包某和苏某2名犯罪嫌疑人已落网。海口警方表示,为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护航机制,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欺行霸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发现一个,打掉一个”的原则,保持“零容忍”态度快速处置、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截止发稿为止,伤者孙福超还躺在医院,其余嫌犯还在逃。

5月22日上午,中国网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某荔枝收购点,发现两个奇怪现象:一是收购荔枝的大货车比往年明显减少,二是荔枝收购价从前两天4.8元/斤降到了2.2元/斤。

记者找到正在忙收购荔枝的高先生,问起今年的荔枝收购行情和用来保鲜用的冰块来源及价格,他先是很警惕的拒绝回答,知道记者来意后说:“我们是江西过来收荔枝的,这几年每到荔枝成熟时都到海南收,前天(20号)三门坡砍人事件也听说了,实际上这三,四年情况都是这样,非要我们买他们的高价冰,不买就派烂仔来闹事,就是今天的冰还是这个价,有什么办法?做生意总要和气生财啊”

“有好几个同行都不敢来收了”。最后高先生有点无可奈何的说。

据了解,荔枝在江西的市场价,南昌、九江都要卖到20多,收购价这么低,除掉运费人工和商家合理的利润,“高价冰”也应该是影响价格因素之一。

记者随后在收购点问及几个荔枝种植户,提起砍人事件,果农也是无可奈何,“这些烂仔,搞得人家不敢来收荔枝,今年荔枝又是大丰收,再不卖掉要烂在树上了,价格再低也要卖啊没办法”。

据了解,早在三、四年前这样的“强买强卖冰霸现象”就一直存在,收购商是敢怒不敢言,在2017年,“直播海南”“南国都市报”等海南的一些主要媒体就“高价冰强卖”这一奇怪现象进行过报道。一年过去了,为什么这种现象又死灰复燃且愈演愈烈以至发生砍人事件?

今年是海南10年一遇的荔枝丰收大年,海口市也是集中宣传打造琼山区三门坡镇、秀英区永兴镇等荔枝产销地为主的“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各相关部门“火山荔枝月”活动纷纷粉墨登场。希望相关部门彻查“冰霸”以及各领域存在的霸道和欺凌行为,进一步优化海口营商环境。

(海之南)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