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海归”村主任胡兴涛的“锄头梦”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9: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5日讯 有一种无奈叫背井离乡,有一种选择叫义无反顾,有一种幸福叫落地生根,有一种情怀叫老乡真好。他是一名80后,留学马来西亚金融学专业,归来后去深圳创过业、去“家族产业”跑过业务,繁华的城市喧嚣与车水马龙,看似热闹非凡,但却让他的内心空寂无依,仿佛无水之萍,找不到挂靠的幸福点,也找不到人生的落脚点。而逢年过节回到家乡的那种“市井”喧闹、家小情浓,却让他倍感温馨、无比幸福,无数回忆的光点,让他毅然选择“留守”谷龙,为家乡做点事,为寨邻谋幸福。他就是福泉市道坪镇谷龙村的村主任胡兴涛,家庭富裕、学业有成,本可以闯荡一番大事业或者悠然一生,但他却选择了当一名村干部,拿着微薄的收入,干着热血沸腾的事,于山旮旯里追逐着“锄头梦”,拥抱“泥土”,挥洒青春,无怨无悔。

 挖“记忆情根” 打响群众“欢腾之歌”

儿时的胡兴涛家庭贫苦,父亲残疾,母亲也没啥文化,一家人要吃饭要生活,父母只能磨着双手靠干农活把他们三兄弟拉扯大,艰难度日。尝遍疾苦、干着农活长大的胡兴涛时刻记着父母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只有有文化才能少吃苦”。于是胡兴涛自幼发奋读书,立志改变命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外留学的日子,每次归来与大家嘻嘻哈哈,胡兴涛都觉得幸福得像花儿一样,毕业后,走过儿时游玩的地方,全都变了样,无数记忆浮现在脑海,更是激起了胡兴涛想回家的念想。如今的谷龙村有着黔南第一村的称号,经济条件好,大部分家庭还算富裕。但胡兴涛在平时接触中,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还很困难,“富裕”的他想着哪怕给点钱也解决不了他们的困难,而自幼贫苦的他也不想看着家乡人艰难度日,于是他鼓起勇气参加了谷龙村2013年的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并成功入选,当上了村委委员。

胡兴涛说:“当时啥也不懂,就想着当个村干部就能够更多的了解村民们的情况,就能够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脱贫致富”。

就这样,“海归”胡兴涛开始了他的“锄头梦”,在山旮旯里走村串户、在田野乡间访贫问苦,拿着微薄的收入,时常还向家里“申请救济”当办公经费,激情四溢的扛着“锄头”,深挖“记忆情根”,打响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欢腾之歌”。

挖“经济命脉” 打通群众“任督二脉”

满腔热情、谦虚温和的胡兴涛干工作非常扎实,来得比谁都早,走得比谁都晚,干农活、抬石子、代办事...不管啥事,他都认认真真,从不喊苦、不喊累,肯学肯干肯吃苦的不懈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赞赏。2016年10月,胡兴涛成功当选了谷龙村村主任。

谷龙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依托瓮福磷矿、福泉磷矿等多家企业,特别是瓮福磷矿二期剥离矿山接替项目,构成了谷龙工农结合的产业结构。胡兴涛抢抓优势,通过以工促农、以农补工,以矿产资源开发带动农业发展,以农村剩余劳动力补充工业生产就业,实现了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8234元。与此同时,他以和谐矿区建设为目标,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企合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今年,胡兴涛抓住福泉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契机,积极思考,认真谋划,走访各组商量如何调整发展产业,通过举行群众会、院坝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外出考察等,一个礼拜的时间就种下了蜂糖李1800亩,并再接再厉,使得全村3500亩土地的产业结构调整相继落实。

谷龙村民以前种植茶叶、核桃等产业都失败了,对于发展新产业完全没有信心,更没有兴趣。面对如此囧境,胡兴涛没有气馁,虚心向当地种植蜂糖李的成功人士陈真海学习取经,并邀请其为技术顾问,提供技术服务。他还以村为主体成立公司,解决栽种、管理、销售等难题,老百姓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不仅流转土地有收益,去公司务工也有收益。通过三年的公司管理、群众务工,使得大家都掌握了技术,三年后挂果产生收益后,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再把管理权给老百姓,公司仍然负责销售,彻底长期的解决了产业发展难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此同时,为了解决收益产生慢的问题,他通过“以短养长”的方式套种土豆、高粱,荞梓等农作物,充分利用好每一分土地,使得产业结构调整“前程似锦”。据了解,蜂糖李经济价值极高,市场价在50元每斤以上,挂果后亩产保底可达1万5千元,除去各项成本,纯收入可达每亩5000元,真可谓是一个“金饽饽”。

就这样,“海归”胡兴涛的“锄头梦”越做越美、越做越甜,吃苦耐劳的他扛着“锄头”,不分昼夜地深挖谷龙“经济命脉”,有效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任督二脉”。

挖“文化富矿” 打造群众“盗梦空间”

福泉阳戏在明朝洪武年间从江浙一带随军传入贵州而保留下来,至今已经有近600年的历史,被誉为“戏剧活化石”,已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谷龙作为阳戏的传承地,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为将这一“文化富矿”传承发展好,胡兴涛积极协调地方企业出资作为阳戏队伍的活动经费,通过老带青的方式,组织大家每周开展两次排练,有效促进了阳戏的延续。同时,他还到处找资金、立项目,协调各方关系,修建了福泉阳戏文化馆。这还不够,他四处对接、收集资料,迎接专家到谷龙实地考察,经过不懈努力,福泉阳戏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阳戏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审批阶段,两块国家级的牌子即将落地谷龙,这“文化富矿”挖得真是振奋人心。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胡兴涛可谓是非常上心、用心。村民们喜好打篮球,雨天被雨淋,晴天被烈日晒,总有点美中不足,于是他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规划了室内篮球馆,目前正在建设之中。今年全市“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在竞相争艳的势头下,他带着谷龙村各组小分工大合作,开群众会、讲政策、谈方法,经常忙到半夜,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出靓招建设家乡,农村人居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村民向湛洪是一名党员,在谷龙和福泉市区都有住房,老家在龚巴寨片区,很少回去居住,于是就没有管理。为将整个组的环境变靓变美,胡兴涛找到了向湛洪,给他做思想工作,表明了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希望他能以党员做示范,将房屋修葺好。经过他的努力,向湛洪思想发生巨大改变,目前已投入了10余万元用于老房改造。

在工作中,胡兴涛非常大方,他主动捐资两千多元作为阳戏花灯队经费,捐资一万多元用于贫困户低保养老保险缴纳,捐资三千多元给贫困户购买生活物资,他还将父母给他买房子的20多万元钱垫付给了村委作为周转经费,一颗为民发展的心让人敬佩,也得村民们的高度认可。在一次走访村组的回来途中,夜晚的乡间有点模糊,一位素昧平生的老人热情地招呼胡兴涛到家坐坐,吃顿晚饭,完全不认识老人的胡兴涛内心无比宽慰,十分感动。

一件件大小事、一幕幕感心话,让胡兴涛无比幸福、充满干劲。群众的一个细微动作、一句暖心话语让胡兴涛倍感欣慰、感慨无限。他觉得:这村主任,干得值!

李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