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非遗展免费参观 两大遗址聚焦世界目光

发布时间:2018-05-25 17:10: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5日讯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江西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其中,一处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一处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项展览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684处文物评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4人获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等,6月1日至2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省美术馆举办,届时市民可免费参观。


两处遗址引发世界关注

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景德镇御窑厂遗址保护区总面积约13.1万平方米,已发现明初葫芦形窑炉遗迹7座、馒头形窑炉14座。该遗址是研究景德镇御窑厂历史沿革、管理制度、烧造工艺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城市发展脉络的重要基础。

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占地面积30余万平方米,历时4年发掘,已探明18万平方米,是迄今我国发掘的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等级最高、时代序列较清晰、揭示遗迹最丰富的道教宫观建筑遗址。大上清宫考古发掘对进一步理清中国道教发展史的脉络,填补我国大规模宗教考古研究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两项展览同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今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南昌起义 伟大开端”展览、江西省博物馆的“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从25个入围终评展览中成功突围,同时摘得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文博界的“奥斯卡”。这是自2013年以来,时隔5年,江西省两项展览再次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也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自2009年之后第二次摘得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最高奖项,创文博界同一展览题材两次获奖的先河。

684处文物评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3月9日,江西省政府公布了第六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共有684处(其中古遗址类44处,古墓葬类26处,古建筑类216处、石窟石刻类1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383处、其他类2处、与现有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1处)。目前江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量为949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位居中部六省第二,仅次于河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幅增加为江西省更好地进行文物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全省有3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选。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项、省级56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0名、省级478名。此外,全省还拥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徽州文化(婺源)生态保护实验区、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省级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2个(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省级2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9个、传播基地10个、传承基地19个,已基本构建起体现江西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6月1日开幕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方位展示江西省非遗风采,江西省文化厅定于6月1日至2日,在江西省美术馆举办“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届时将有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市民可免费参观。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