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桃江:新疆买买提烧烤摊“串”出幸福梦

发布时间:2018-05-25 17:22: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刘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5日讯 上午,湖南省桃江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刘鹏向记者讲述了一则故事:14年前,新疆同胞买买提,带着家传烤肉手艺和妻小,在湖南桃江县城体育馆门口支起帐篷,摆起了烧烤摊。因他的羊肉新鲜,现宰现烤,正宗新疆味,受到“吃货”们的热捧,生意火爆。可近些天,来吃烤肉的人却发现,以往摆摊的地方干干净净,买买提的烧烤摊不见了。

“买买提开店了。呶!就在那边。”旁边热心的店主用手一指。不过一箭之地,便是一家新疆烤羊肉串店,店里整整齐齐:六张桌子分两排,能坐近30位客人;添置了大型冰柜,新鲜羊肉冷藏在柜子里;一台环保烧烤灶擦拭得锃亮锃亮。买买提和妻子在店里准备今天的烧烤材料,切羊肉、串羊肉,一串一串在盘子里摆放得整整齐齐。

刘鹏介绍说,买买提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说起了开店的经过:2017年,桃江县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工作;2018年定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年。4月底,桃江启动了市容交通秩序联合集中整治。买买提的烧烤摊属于占道经营,在整治范围之内。

据悉,一开始,因语言不通,交流不是很顺利,买买提心里也很纠结:在这里摆了好几年了,怎么就要搬了呢?后来,桃花江镇、县城管局、县民宗局和县创建办的工作人员,上门做宣传政策工作:占道经营,影响出行;油烟直排,污染环境;当街宰羊,不文明;搭个帐篷,自己辛苦,也不卫生。一番工作下来,买买提表示支持桃江创建工作,关了这个摊子。

“买买提以此谋生,摊子不摆了,但一家3口人都在桃江,生活还得继续下去?”记者向刘鹏问道。“有人给他出了个主意,开间门面,正好他自己也有这个想法,但是平常人际交往圈小,租门面、搞装修等等流程他不熟,所幸有一班桃江热心朋友,县城管监察大队的徐定华、创建办的熊伟胜、凤凰山派出所的刘旺、桃花江镇政府的吴孟西……都是在工作上成为了他朋友。大家帮他一起想办法。在离原来的摊位只有200米左右地方租好门面后,帮他一起装修。5月9日,买买提的新疆烤羊肉串新店也开业了。”刘鹏说。

夜幕降临时,买买提忙碌起来。环保烧烤灶呼呼作响,在炭火炙烤下,羊肉滋滋地响,油烟全吸进了灶肚子里。新店子环境更卫生、更舒适,来吃烤肉的越来越多。有人问买买提:“买买提,体育馆那里人流量大,又不要付租金,是个摆摊的黄金位置,怎么搬到这里来了呢?”

买买提笑着回答:“桃江很美!桃江人很热情善良,对我很好。我来桃江14年了,都把自己当成了桃江人,桃江正在搞‘双创’,我应该支持政府的工作。再说,门面比摊位要更干净,大家吃得更放心,我也不用风里来雨里去窝在帐篷里了。”

十四载,烧烤摊“串”出了真正的幸福梦!

(李德辉 刘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