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福泉龙昌:“双创”牵手你我他 点“靓”家乡

发布时间:2018-05-25 17:31:4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涛 杨长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约25日讯 初夏的五月,走进福泉市龙昌镇,宽敞亮丽的路面,规范整洁的街道,悠然恬静的“市井生活”让人神清气爽,群众生产生活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城镇“颜值”变得更靓更美,同时以“十在乡村”为指引的文明村寨建设也是井然有序推进,“双创”工作成效得到当地群众的不断点赞。

全镇重视,工作动力更强,方向更明。2018年是福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重要节点,也是龙昌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和州级文明乡镇重要时段。为借“双创”之机彻底扭转龙昌镇环境卫生整治相对滞后的被动局面,龙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专抓专管,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会议商讨等措施定期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对负面影响较为严重的车辆停放和水果摊摆设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整治,找准工作突破口,攻坚工作重难点,街道车辆乱停乱放,水果摊乱摆乱设现象得以彻底解决。

机制创新,工作责任更明,成效更好。工作中,龙昌镇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将环境卫生整治以外包的形式承包给福泉市新兴保洁公司专门负责。有效解决政府人员紧缺、精力不足、业务不专、服务不周的问题,促进工作向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网格化、精细化推进。经过近几年的机制运行,保洁公司的队伍不断增强,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提高。

巡查有力,工作态势更高,力度更大。成立龙昌镇“双创”专班工作组,负责对辖区内的卫生保洁、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扔等实行24小时不定期的巡查和监管,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清扫、限时整改等措施对一些不文明行为予以规范和禁止。同时,成立以政府牵头,“双创”、村建、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生监督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查组,定期对学校的卫生安全,企业生产排污,河道污水治理等进行集中巡查和整治。通过强化巡查力度不断鞭策和增强群众文明行为的自觉性,以高压的工作态势促进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设和施行。

群众参与,工作基础更广,氛围更浓。龙昌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党小组会”、“院坝会”和“田间会”等对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双创”工作的目的和内涵,帮助指导村(居)组修订和建立村规民约和组规民约,帮助群众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和生产生活习性。同时,以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教、党员一对一宣传动员等形式,大力开展“双创”活动的结对宣传和帮带,以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村寨建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增进群众的文明意识,提升群众的文明修养,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创建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召开各种群众会议100余次,成立镇村相应的志愿服务队10余支,干部结对帮扶200余户,党员入户宣传动员2000余人次,发放“双创”告知书或宣传资料6000余份。

投入加大,设施建设更齐,城镇更亮。近年来,龙昌镇每年除了投入70余万元确保保洁公司的工作运转以外,还投入大量的资金不断完善和改善环境整治的配套设施和基础建设。仅2018年,龙昌镇就投入50余万元修建水果专用门面10个无偿提供给商户使用;投入70余万元购买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转运车等硬件设备;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龙昌街道主要街面“白”改“黑”的改造,完成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的政府广场修建,完成规模为90余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修建,并无偿提供给群众使用;投入20余万元完成文明村寨示范点的建设。

(李涛 杨长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