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朝天五七村变身藤椒世界 村美人乐
发布时间:2018-05-27 16:1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颜国良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7日讯 簇簇花椒缀满枝条,颗粒饱满,青翠欲滴,摘下一颗,放进嘴里,麻麻地,香香的……走进五七村,就如同进入了藤椒的世界,漫山遍野,着眼所及,藤椒林层层叠叠,呼吸之间,满是藤椒的扑鼻清香。




“我们村引进业主种植藤椒4000亩,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全村就要增收400多万元!” 5月26日上午,正在藤椒林中劳作的村主任王加锋一脸兴奋的告诉记者。



位于川陕交界处的广元市朝天区马家乡五七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小麦,收成少,收入低,年轻人只有外出务工,全村268户、789人,在家人口不足一半,撂荒土地也越来越多。



2015年,朝天区委区政府引进业主前来种植藤椒,五七村幸运入围,“全村都在高山上,植被丰富,空气好,无污染。”去年,该村栽植的藤椒初挂果,今年藤椒已进入盛产期。



“种植藤椒好啊!土地有租金、自己还可以在家门口挣钱。”52岁的村民李广林也是高兴不已。他的孩子都在外务工,家中老两口在家种地,“环境好,野猪多,每年一到收获季节,就只有从野猪口中抢食。”劳作一年,收成也就仅够温饱。2016年,他将自己的10亩荒地全部流转,自己和爱人在藤椒园务工,“就是施肥、除草、除虫、采摘,一人一天80元。”去年,他不但收入土地流转费3000元,夫妻二人在园里务工,还挣了3万多元的“工资”。




“藤椒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产业,除了鲜销外,朝天区还引进业主,加工藤椒油、干藤椒、藤椒精油、藤椒干果……发展藤椒产、加、销一体化,走品牌化战略,提升了产品竞争力,确保了业主和农户的收益。”据朝天区委宣传部干部钟卫东介绍。藤椒形状与花椒相似,但结果更密,香味更浓,出油率更高,是近年来逐渐流行的高品位麻香调料。



目前,朝天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利用撂荒地和闲置土地,种植藤椒2.5万亩,专业合作社19个,合作社社员近1300人,带动农户近万人。预计到2020年,全区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藤椒面积可达5万亩,产值达10亿元。

(郭兰 颜国良)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