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杨凤梅:绥宁山水适合归隐田园 享受"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10:59: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8日讯 从城里来到苗寨支教的他,“改变了她的命运?”陪伴父母终老一生的念头,她决定归隐田园。

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誉为“世界上唯一没有被污染的地方”——绥宁县,拥有神秘湘西南茫茫林海,享誉“人间净土·神奇绿洲”之称。

花园阁村,位于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境内,是省级贫困村和湖南少数民族高寒山区贫困村。

花园阁苗族风情岛,一面环山,三面环水。

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居住着一千多个以饭养身,以歌养心,世世代代保持着传统民族习俗,过着与世无争生活的原住苗民。

(一)

这里,有一位苗家姑娘杨凤梅,从小就在这座岛上唱着苗歌,跳着苗舞,讲着苗话长大。

那一年的夏天,她遇到了从城里来到苗寨支教的他,后来成为她的先生。

从未出过远门的她,怀着对山外世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那位帅小伙,牵着手,走出了这座美丽的苗族风情岛花园阁。

然而,2016年10月,她回到老家后,一刻都没有消停,凭着自己对苗族文化的理解和从事室内装修的经历,开始着手爆改老宅。

(二)

老宅院子较大,由一栋主楼,两栋偏房组成,她决定首先制定爆改设计方案,邀请湘西南著名苗族民俗文化专家杨幸福、著名设计师廖再喜设计。

设计方案经过多次推敲修正,历时半年之久最终定稿成形,整个方案依托原有的主体建筑进行改造。

外观充分体现苗族特色,适度引入现代元素,注重室内的舒适度,每间房尽可能配上宽敞的阳台。

装修使用的木料,全部购买当地当地农户拆除的旧木板子,村内废弃的老青石板被她请人抬来铺到地板上。

历时近两年,爆改的老宅终于成形。

她为老宅取了一个诗意的名字“花园阁·云水居”,意为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的一处居所。

(三)

整个老宅被改造成了14间房,其中两间茶室,一间书房,一间主人卧室,十间客房,一间多功能室,既可以看电影,又可以听音乐、团体聚会。

每一间房装修风格不同,乡村简约风格房充满浪漫、诗意的气息;中式风格房温馨、实用;亲子房屋顶开了一个天窗,上下床设计了台阶和滑道,躺下床便可以仰望天空,数着星星月亮入眠。小朋友可以在室内滑滑梯、尽情嬉戏,充满童趣。

正屋阁楼上,还布置了一个乡村书吧,面积有四十多个平方,取名为“语之斋”,来到这里可以静静地读书,静静地练字写诗。

屋前的一排苗家文化长廊,显得古朴、厚重。客人可以在长廊内休闲,观景,又可以举行具有苗家特色的合拢宴。

(四)

或者凭坐窗前,望着蓝天白云,喝几碗香喷喷的苗家油茶,幸福满满,一颗浮躁的心迅速平静下来。

制作苗家美食是她和女儿珂珂的拿手好戏,她做的凉菜系列,一端上桌便让人爱不释手,一扫而光,大呼过瘾。亲手做的苗家油茶,温暖了一个个走过路过的人们。还有用当地正宗食材做的苗家腊菜(腊肉、腊血巴、腊板鸭、腊鱼),色香味俱全;平时家里用来招待贵客的苗家秘制烤全羊系列,让人回味悠长……

杨凤梅一家三口,就这样在乡下,陪着年迈的父母相聚相守,静守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如果你来到这里,相信也会在他们营造的这一方天地中,慢了时光,美好的乡愁涌上心头。

(五)

【回顾:她何以能回乡】离开苗寨嫁到城里,她先后开过饭店、茶楼,经营过室内设计装饰公司;创业的日子,过得紧张而又忙碌。随后,陪伴父母终老一生的念头,她决定归隐田园。抛却如火如荼的现有生意,迅速转让了饭店、茶楼,将装饰公司全部交给合伙人打理,毅然带着先生、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回到生她养她的老家——美丽风情的苗家小岛花园阁。

(默轩 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