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沈阳打造“盛京满绣“艺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8-05-29 10:49: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29日讯 中国·沈阳“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28日在沈阳故宫拉开帷幕。通过展演展示、观摩论证等形式,充分彰显以“盛京满绣”为代表的民间艺术的发展成果,推动“盛京满绣”艺术走向国际市场。据悉,沈阳市将盯紧“盛京满绣”艺术产业的发展动态,在即将开展的“盛京格格”旗袍大赛、“盛京满绣”欧洲巡展、《又见盛京》大型综艺等活动中,一如既往地给予有力支持和热忱服务,力推“盛京满绣”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中国·沈阳“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示范作用,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项目作为典型,围绕“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品牌路径提升,邀请曹保明、陈丽华、江帆、李宏复、周建军、勇新泉等专家学者从“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与沈阳经济发展、“盛京满绣”传承与发展、“盛京满绣”艺术产品与市场展望、“盛京满绣”艺术产品与国际化等展开论证,并提出可操作的对策理论。

论坛期间,与会者还观摩了“盛京满绣”旗袍秀。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打破满族家传手艺传内不传外的传统束缚,秉承开放式办学理念,创办了“盛京满绣”坊,已办培训班120余期,培训满绣学员千余人次,培养刺绣工艺师120余人;到目前已有7大类150余个品种10万余幅艺术绣品,产品涉及挂画、旗袍、扇面、披肩、车挂、手包等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融合国际刺绣技法,创作出符合国际人士审美的刺绣作品;并注册了盛京格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自己的专属乐团。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为“盛京满绣”坊授权旗袍专业委员会,并聘杨晓桐为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旗袍专业委员会主任,现已吸纳世界各地旗袍协会会员1200余万人,为中国旗袍开拓了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

“盛京满绣”是戴在头上,披在肩上,提在手上,着在身上,穿在脚上,摆在案上,挂在墙上,随车可行走,休息可相伴,坊间有传承的流淌着生活着的鲜活艺术。

中国·沈阳“盛京满绣”艺术产业化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盖成立,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民协主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组长曹保明等数十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