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扶贫为纽带 台州路桥与广元朝天展开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18-05-30 10:18: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30日讯 从黄金海岸地,到秦蜀锁钥关。百度地图显示,浙江台州市路桥区距离广元市朝天区1856.77公里,而如今,扶贫协作——这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却把路桥和朝天这两个遥隔了万水千山的地方,牢牢连结在了一起。

5月29日,路桥区路南街道一行十余人深入广元市朝天区考察扶贫协作结队工作,并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出席仪式。

“秉承‘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理念,目前,园区已栽植樱桃、李子、草莓等小水果300余亩,丰产期亩产将达4000-6000斤,预计总产值达800万元以上。”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沙河镇白虎生态农业示范园,产业兴旺,布局美观,一步一景;紧邻园区的白虎村村委会由闲置的村小教室改建而成,依山傍水,流泉叠瀑,二十四孝图文故事掩映绿树丛中,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引发了考察团的纷纷点赞:“这才是真正的美丽乡村!”

清风鉴水,百亩高山荷花嫩叶初展。大山环抱中的蒲家乡罗圈岩易地搬迁安置点,安谧祥和。按照“小组微生”(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理念,安置点2017年3月底开工、8月建成、9月入住,创造了贫困户安居工程的“罗圈岩”速度。

搬进了新房,怎样才能彻底脱贫,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也是考察团最为关注的问题。

罗圈岩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建成了“一谷两带三区”(岭上人家养生谷,高山蔬菜体验带、岭上荷花观光带,田园采摘体验区、生态养殖区、生态种植区),安置点居民当年人均实现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外地务工、旅游服务、“订单”农业、集体经济分红“六项收入”超过7000元,已初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2016年以前,这里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户砖混结构的房屋。”65岁的贫困户张建明在家门口的产业园区务工,一天能挣100元,他告诉考察团说,“从来没想过会走上这么宽敞的水泥路、会住上这么漂亮的小洋楼、一个老汉一年也能轻松挣上一两万。”

青石径,红砖墙,木走廊,黄土房;青青的竹篱笆围起小菜园,青瓦桌墩白石桌面,陶瓷瓦罐鲜花艳,大蒜红椒结成串……正在建设中的罗圈岩村川北民宿区引发考察团热议,“外面很‘土’气,里面很‘洋’气,是旅游扶贫开发的好路径!”

……

“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才能提速!”进园区、看产业、议脱贫,进农户、摸实情、谋合作,紧锣密鼓的行程后,考察团取得一致共识:“要把与朝天区的扶贫协作当成头等大事,当成自家事、自己的事,扛起责任重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地群众共同致富,共奔全面小康。”

在随后举行的两地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上,路桥区路南街道与蒲家乡、路南街道方林村与罗圈岩村、四川方仁置业有限公司与罗圈岩村分别签订了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将从产业发展、村级经济、劳务输送、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美丽文明新乡村创建等多方面着力对蒲家乡和罗圈岩村展开全面帮扶。方林村和四川方仁置业有限公司还现场为罗圈岩村发展生猪产业捐赠了价值87200元的仔猪共138头。

“路桥区和朝天区是国家战略中并肩作战的好战友,是全面小康道路上的好亲戚,也是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好伙伴,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路上的一对好兄弟,这样的关系和情谊,一定会不断加深、恒久长存。”蔡邦银说,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地的扶贫协作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期待以扶贫协作为纽带,两地像走亲戚一样,多走动、多联系、多交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构建长期、全面、共赢的合作关系。

(张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