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湖南邵阳双清区劝和促亲温情举措助幸福和谐

发布时间:2018-05-30 11:11:3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张雪珊 王海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30日讯 “感谢你们苦口婆心挽救我们儿女的婚姻,看到他们重归于好,我们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5月29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了4位老人,对正在开展婚姻矛盾调解服务的李梅等人连连称谢。

据了解,1个多月前,双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走进一对想要离婚的小夫妻,他们小声争执着,女子脸上还挂着泪水。登记处工作人员查看了他们的申请离婚资料后,了解到是因为家庭琐事一时冲动而要离婚。为了帮助他们,李梅等工作人员和该区婚恋家庭咨询服务中心的社工通过举例子、讲道理的方法,耐心为他们开展婚姻矛盾调解服务。最终,小两口被成功说服,放弃了离婚举动。双方父母得知情况后,对双清区民政局劝和促亲的温情举措感激不已。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细胞,家庭和睦了社会才会和谐。幸福的婚姻,是每个家庭稳定的基石,也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基础环境。近年来,由于离婚率逐年攀升,导致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双清区近几年离婚登记人数占到婚姻登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离婚夫妻中,冲动性离婚占比不小。今年初,双清区委、区政府为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支持区民政局建设“挽救婚姻,促进和谐”公益创投项目,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由社会组织双清区婚恋家庭咨询服务中心负责运营,在每周三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婚恋家庭咨询师为前来登记结婚或离婚的居民,提供专业婚恋指导咨询服务,帮助婚恋双方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家庭观。为存在问题的服务对象提供科学恋爱、婚姻指导,化解恋爱、婚姻矛盾,缓解恋爱、婚姻压力;传授经营婚姻的知识和技巧,改善恋爱、婚姻当事人关系,化解家庭危机,全力打造和谐家庭。

同时,双清区婚恋家庭咨询服务中心以“化解矛盾,修复情感,促进和谐”为宗旨,充分发挥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的阵地作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调处婚姻家庭生活中出现的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等纠纷,化解家庭不和谐因素。今年1至5月,该服务中心已对200多对吵闹着要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促使32对夫妻暂缓离婚,16对夫妻重归于好。

(刘佑祥 张雪珊 王海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