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四大名瓷奖牌首次亮相景德镇省运会赛场

发布时间:2018-05-30 11:47: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5月30日讯 昨天下午,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社会部)广场舞比赛在景德镇落下帷幕,在颁奖仪式上,选手们胸佩奖牌站在领奖台上,一枚枚极具景德镇特色的奖牌映照着选手们的灿烂笑脸。

28日上午,广场舞比赛第一天,随着景德镇代表队夺得首金,四大名瓷奖牌首次亮相省运会比赛。

记者了解到,将景德镇的青花、玲珑、粉彩及颜色釉四大名瓷工艺,巧妙地结合在奖牌中是景德镇市春涛陶瓷包装有限公司首创。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究、开发、旅游为一体的陶瓷与包装文化创意企业。拥有一批从事陶瓷文化研究、陶瓷艺术设计、陶瓷营销策划的艺术设计大师、副教授、中国百强设计师等专业人才。历年来设计的100多件各类陶瓷(包装)作品,在国内外各项艺术设计评比中获奖。公司开发的“中华春节符号、春节吉祥物”等系列陶瓷产品多次荣登中央电视台,公司先后获“中国设计事业突出贡献奖”、“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30余项荣誉称号。

29日下午,记者在颁奖现场采访到春涛公司负责人、省级设计大师赵水涛。据介绍,陶瓷工艺融入省运会奖牌,尚属首次,春涛公司自2017年4月接到省运会奖牌的设计使命,便开始了创作历程。他们联合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组建成高端设计团队,其中有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郑铭磊、赵娟、省设计委工程师季方、春涛策划总监程虹等,团队决定义务创作此次作品,为省运会出力。

为了将金、银、铜奖牌融入名瓷工艺,体现景德镇元素,讲好中国故事,设计团队一开始就明确思路,积极探索。历经一年时间的设计、修改、试制、打样,奖牌及奖杯终于在首场广场舞大赛前全部完工,作品受到了相关部门和运动员的肯定和喜爱。

在颁奖现场,省级设计大师赵水涛向记者展示奖牌,并介绍工艺,他说,把陶瓷四大工艺跟金属相融合难度很大。团队在奖牌设计试制打样过程中,为使陶瓷与金属完美融合,设计了3套方案,在各种方案的陶瓷片、金属配件的开模、试烧就达10多次,因为陶瓷在烧制过程中有收缩变化,而金属配件是固定的。在花纸试制中,先后制版4次,反复烧制试样,终于首创了胭脂红制作小块花纸不变色的先河,达到奖盘色彩的系列统一效果。

在陶瓷奖杯设计方面,花费的时间最多,团队先后设计了10几个方案,最终确定下来。整体色彩效果由原影青釉改为红色,蕴含有红色江西、千年窑火、热情奔放、积极向上、赣昌两江和丝绸之路始发源头之深刻寓意。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确保作品在生产制作中能顺利进行,先后得到了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瓷海瓷业有限公司、景德镇协和花纸厂、景德镇雕塑瓷厂朱齐明老师等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省运会的奖牌系列文创作品。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