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方正华:解放思想 谱写云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5-30 15:05:2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方正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面迸发,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正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动能转换等问题迫在眉睫。

解放思想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场行动上的突围。在江苏省委倡导开展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之际,徐州党政代表团先后赴郑州、成都、深圳、东莞考察学习,这些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理念之先进、格局之宏大、站位之高远、活力之澎湃都令随行人员受到极大的思想震撼。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指示精神,立足云龙实际,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奋力推动云龙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解放思想要放大视野格局,抓牢战略新机遇。“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四城发展的成功正是得益于登高望远的全国眼光、国际视野。我们也必须突破一城一域的局限,在更大的视野格局中审视谋划云龙发展,才能找准坐标定位,抢占机遇先机。徐州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独立版块,云龙作为核心主城区,将紧紧围绕这些重大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在区域发展大局中科学规划、系统谋划,在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中精确定位、精准发力,统筹推进以“三必工程”、“八大专题”、“十项改革”为内容的“3810”工作计划,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标志区。

解放思想要摆脱路径依赖,实现产业新提升。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面迸发,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正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动能转换等问题迫在眉睫。针对云龙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等问题,我们将坚决消除传统观念、路径依赖等负面影响,紧紧围绕以“两大商圈”、“四张名片”、“六大园区”为核心的“246”产业体系,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信息科技、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充实壮大实体经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吸附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促进“四新经济”成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创新人才招引、培养、考核、管理等措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加速平台载体打造,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园区经济,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解放思想要坚持高点定位,打造城区新形象。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视野。云龙要打造中心城市标志区,必须在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的承载力、集聚力上解放思想。坚持“三核联动”,围绕老城改造挖潜空间、东部繁荣优化空间、东南开发拓展空间,突破发展瓶颈制约。牢固树立城建为民的理念,围绕畅通出行、幸福居住、功能提升,加快实施一批基础性、功能性城建重点项目,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1+4”大城管体系优势,深入推行“门前新三包”,努力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现代化城区形象。

解放思想要注重统筹协调,贯彻共享新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抓发展第一要务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社会的全面进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高质量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着力解决好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深入实施牵手助困、精准扶贫、失地农民综合帮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积极吸纳多元主体参与互动,发挥群众能动性和社会组织作用,切实提高社会自我管理服务能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云龙良好的生态基础,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解放思想要抓好关键主体,展现干部新作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干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将以此次思想大解放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革故鼎新,冲破思维的禁锢,大胆探索实践,勇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任务落实年”和“一线工作法”,实行“部门周工作计划”和“干部每日必成工作日志”制度,在基层一线和工作实践中淬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奋力谱写云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标题:《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谱写云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方正华系徐州市云龙区区委书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